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现金贷有多赚钱坏账有多高 这家公司赚9.3亿 坏账9.6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4 09:2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周二公布的营收数据一直还在互 金圈发酵,净利润同比增速达46.72%,达到9.32亿元,与此同时,因发放贷款及垫款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高达9.64亿元。

“二三四五”一度因其现金贷业务的规模和利润狂飙,被市场广泛关注,经过2017年的网贷行业严监管的洗礼,利润仍在增长,坏账却也同比飙升30倍,揭开了行业内高利润覆盖高坏账模式的冰山一角。

像“二三四五”如此高的计提金额及坏账的净利润占比,放眼整个A股市场,都并不多见。

坏账一年飙升30倍

因减值准备金额过高,2月27日晚间,二三四五发布了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经过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计提明细如下:

坏账计提里,其他流动资产占上一年度公司净利润的151.82%,其中,理财产品、待退及预缴纳税金、第三方支付平台存款的资产原值金额为116411.69万元,经单独测试未发现减值,不计提坏账准备;发放贷款及垫款的资产原值金额为112647.17万元,资产净值金额为16248.32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96398.85万元。

像“二三四五”如此高的计提金额及坏账的净利润占比,放眼整个A股市场,也并不多见。对于公司拟计提坏账准备的数额和原因,二三四五的解释是:2017年,公司互联 网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导致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大幅增长,但因2017年四季度市场环境变化,坏账率上升。

数据显示,在二三四五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项上,2016年是3211.8384万元,2015年是713.3222万元,也就是说,2016年的坏账计提金额同比增长4倍,而2017年的坏账计提金额同比增长了30倍!

资产减值准备指因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而造成的损失,按新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范围主要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除特别规定外的其他资产减值的处理。

资产减值损失属于损益类项目,因此,过高的资产减值金额将影响公司业绩,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一方面是严格遵守会计准则要求,比如近日ST巴士公告,其2015年收购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商誉15.36 亿元全额计提,公司利润大幅下降,2017年亏损近19亿元;另一方面,对于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来说,可能就是坏账真的收不回来了,索性一次性计提坏账,像西部证券近日称其信用交易业务质押“乐视网”股票融出资金本金,作为单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

高收益与高坏账齐飞

在公布资产减值损失公告的同时,二三四五还发布了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增85.41%至32.2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46.72%,达到9.32亿元。

“2345贷款王”是二三四五为个人提供各类持牌金融机构的各类借贷产品的主要渠道,此外,“2345贷款王”平台还提供授信额度确认、申请贷款处理等技术服务,既自营现金贷产品,还向其它产品导流,是线上助贷平台和导流超市。

一年前,二三四五披露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发力互联 网金融业务,公司业绩实现扭亏转盈,全年净赚6.35亿元。彼时,记者曾体验2345贷款王,当时,该产品面向用户提供一个月内、额度在500-5000元,日息在0.06~0.1%的线上借款业务,借款时间越短,实际年化费率更高。

不过,在2017年下半年,网贷行业的监管以雷霆之势来袭,严格划定年化36%利率红线、禁止非持牌机构放贷、严查网贷机构资金来源等举措,带来了网络借贷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利率畸高的中小型现金贷业务平台转型,或因坏账率高企而倒下。当前,在苹果应用商店上,还可以下载使用2345贷款王、2345贷款王高额版、即刻借三款产品,以金额在5000元以内的实时、短期借贷产品为主,部分小额借贷产品已有调整。

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至今余威尚存。北京某大型互 金平台资深风控人员告诉记者,“监管最严的时候,中小型现金贷平台M0逾期率一般都在50%以上,最糟糕的时候是80%~90%,今年以来有所下降到40%;所以有些平台要么不做了,有些平台呢,借3000元头7天利息300元,逾期不还,费用更高,高利润覆盖高坏账,仍然是现金贷行业默认的做法。”

平台用户逾期贷款(包含本金和利息),都被列入其他流动资产核算,一般情况下,借款时间越长相应的应收款实际回款率越低,借款时间超过4个月(含4个月)的应收款实际回款率极低,且由于借款时间逾期较长、借款人还款意愿较低导致催收成本较高。因此,二三四五2017年计提其他流动资产减值准备9.64亿元,而该项计提在2016年还是0万元。

A股银行2016年计提坏账8000亿

二三四五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也即,发放贷款及垫款按其资产质量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每期末按五级分类的贷款余额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于“其他流动资产”科目列报;而且,因发放贷款的坏账计提占到资产减值损失金额的95%以上。这些特征和高负债运营的银行业非常相似。以工商银行为例,下图为其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明晰:

可以看到,工行2016年合计资产减值损失878.9亿元,其中贷款减值损失861.38亿元。在2016年,A股26家上市银行共计提取资产减值损失7884.39亿元,而2015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13058亿元,类比来看,坏账计提可以“吃掉”近6成的上一年度行业净利。

从上表可以看出,五大行中2016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除了中国银行同比增加50%以上,其他工行、农行、建设、交通银行出现负增长或1%~4%左右的增长;股份制银行中,同比增幅相对较高的是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增幅均逾50%。

由于银行业贷款资产减值客观依据主要为:

1、借款人或借款公司发生严重财务困难;

2、债务人违反了合同条款,如偿付利息或本金发生违约或逾期;

3、债务人很可能倒闭或进行其他财务重组;

4、债务人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减少且可计量,如拖欠款情况的恶化或经济条件的骤变等导致不不能履职。

因此,银行机构的贷款质量水平,除了和整体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之外,和自身管理经营,比如审核贷款对象不严、贷款管理不善等也联系密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