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郑商所:持续推动白糖期权发展

(原标题:郑商所:持续推动白糖期权稳步发展 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发挥)

  3月13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发布了《关于修订白糖期权合约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对白糖期权合约最后交易日(到期日)及其合约挂牌的方案进行完善,并对白糖期权合约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

    据了解,白糖期权顺利上市以来,技术系统稳定,市场运行平稳,结算高效。为进一步推动白糖期权市场稳步发展,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发挥,郑商所通过持续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征求了市场意见。

    市场反映,目前白糖期权合约到期日较早、远期不活跃期权合约数量较多。期权合约到期日较早会影响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的效果,在当前期货市场呈现“1、5、9”合约活跃现象的情况下,也不利于期权交易的持续活跃;远期非主力合约不活跃且挂牌数量较多,不利于集中市场流动性。针对上述问题,郑商所进行深入研究后制定了白糖期权合约的完善方案。

    根据通知,本次主要修订了白糖期权合约的“合约月份”和“最后交易日”两项内容。“合约月份”内容由“1、3、5、7、9、11月”修改为“标的期货合约中的连续两个近月,其后月份在标的期货合约结算后持仓量达到5000手(双边)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挂牌”;“最后交易日”内容由“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份前二个月的倒数第5个交易日,以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日期”修改为“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3个交易日,以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日期”。

    据了解,郑商所本次白糖期权的修订方案广泛征求了市场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场各方支持。北京嘉志贸易有限公司李科认为,修订后的白糖期权合约有助于提高期权与标的期货的关联度,提升市场流动性集中度,而挂牌两个连续近月的规定兼顾了产业客户近月的套保需求,因此更有利于产业客户的套保操作,提高套保效率。中信证券做市商团队负责人蔡成苗说,白糖期权合约挂牌方式参照金融期货、金融期权的挂牌方式进行修订,减少了远期不活跃期权合约挂牌数量,有利于做市商为活跃月份期权合约提供更多更好的流动性。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做市商团队负责人谈效俊认为,此次修订减少了远期不活跃合约挂牌数量,降低了做市商的流控压力和资金压力,做市商可以更好提供有真正市场需求的流动性。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白糖期权最后交易日和挂牌方式的修订方案将从新挂牌的SR909期货合约开始执行,已挂牌期权合约仍按原规定执行,不会对现有月份期权合约造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