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不止用于投资还有运营工作 AI正在深度改变基金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3 08:3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止用于投顾 AI正在深度改变基金公司)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在从智能投 顾层面向基金公司各业务层面渗透。不过,由于成本高昂,智能投 顾业务还只有大型基金公司才“玩得起”,而且,AI介入智能投 顾和智能投资的效果如何,还很难量化界定。

    上周,中欧基金推出“水滴智投”,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基金组合配置、调仓及后续服务。在此之前,华夏基金“查理智顾”也业内引发关注,查理智顾利用人工智能给客户画像,匹配出相应的产品。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表示,一般而言,基金公司扮演的只是产品提供商的角色,只有电商平台做得比较大的基金公司才会布局智能投 顾。“过去的智能投 顾只建立在银行端,现在第三方和基金公司自己就可以做,未来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实际上,在基金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远不止此。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董事长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在业内的应用不仅是在智能投 顾,在数据管理、客户服务乃至投资方面都有应用。

    华夏基金在AI领域起步较早。华夏基金董事长汤晓东曾经表示,他们不仅要挖掘“AI+”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在探索将人工智能全方位应用到投资、销售、客服等过程当中。他们在智能投资领域内的探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数据分析,二是人工智能机器通过深度学习进行自动投资。

    记者了解到,还有些基金公司AI应用主要集中在量化投资上。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量化总监表示,仅靠基金经理很难对海量数据做出处理和分析,基金投资越来越需要科学手段辅助提高收益、控制风险。但他也指出,目前还做不到及时的动态调整,而静态的模型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所以需要模型自发地去适应变化、自主学习。这是他们未来主要的发展目标。

    除了智能投资和智能投 顾,AI技术还在帮助基金公司解决中后台的运营工作。较早提出“机器人自动估值”的博时基金在这方面步伐较快。据介绍,博时基金开发的“IROBOT机器人”已经可以稳定支持公司所有基金品种,包括公募、年金、专户、社保,并覆盖境内所有投资标的估值核算,包括股票、债券、期货等。整个估值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完成,大幅提高了基金运营效率,为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和产品数量快速增长提供了运营保障。不过,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塑造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从传统资产配置向智能化资产配置转变的过程中,各方都在做工作,但大多只是划分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行大范围归类,并据此提供合适的标准化产品,还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