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明星们纷纷跨界做起投资: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8 08:3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星投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非要玩跨界。”这或许是对当下明星纷纷跨界投资最好的注解。日前,多位明星入股乐视系、赵薇夫妇遭证监会处罚禁入证券市场5年等事件,再次将明星跨界投资放到了镁光灯下,也给频频跨界的明星和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

4月16日,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赵薇夫妇等人分别被处以罚款,并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2016年底,赵薇夫妇打算入主万家文化(现已更名“祥源文化”)的大戏持续“霸屏”,从宣布花约30亿元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再到被爆出超50倍杠杆,收购变举牌等,吸引了金融圈和娱乐圈的共同关注。

先不论结果如何,试图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薇在明星里还是第一位。事实上,赵薇素有“女版巴菲特”之称,投资范围较广。除了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赵薇夫妇同时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这一案例对于明星如何依法依规跨界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参照意义。资本市场监管者、投资者、社会媒 体就明星跨界资本市场也进行了一次热烈的大讨论。明星入股上市公司大抵始于华谊兄弟(300027,股吧)。2009年10月,华谊兄弟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之一登陆资本市场,公司股东就包括了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10多位导演明星。近来随着乐视系公司危机的爆发,众多入股乐视影业和乐视体育的明星也均被套牢。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想要享受资本市场的盛宴,也要承担投资打水漂的风险。

明星们更早的跨界投资,主要是从转型做投资人或者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开始,而其中最早也算最成功的当属任泉。成立于2014年7月的Star VC是中国首家明星联盟投资机构,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共同发起,投资了众多项目。早些年任泉是业余做投资,主要精力还是在演戏。但是到了2016年3月,任泉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我决定不演戏了。”至此,任泉彻底卸掉了演员的标签,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投资人。任泉投资方面的成功,其实也与其专心于投资业务有一定关系。有舍才有得,与其在演艺事业和投资上走平衡木,不如一门心思钻研投资。花了更多时间精力在投资主业上,得到的回报自然比投资演戏双肩挑的明星要多。当然,近年来明星投资企业频陷跑路、融资链断裂、项目死亡等传闻也不少。

与最早明星跨界投资主要是开餐厅、创立服饰品牌、开网店“当老板”等做具体实业不同,如今的明星跨界投资更加贴近资本市场。从早期的创业投资,到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甚至直接参与收购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程度逐渐加深。明星跨界资本市场投资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明星自带的光环能使得投资受到更多的关注,实现流量快速变现。但是过多的跨界本身也会分散明星影视歌作品的精力,在更新迭代飞快的娱乐圈,也可能导致IP价值的迅速下滑。此外,明星做投资也承担了部分声誉风险,一旦被投资的企业陷入负面,明星自身也难免卷入舆论漩涡,不仅可能散尽钱财,还形象受损。

事实上,相对而言明星跨界投资成功案例较少,也给跨界投资提了一个醒,毕竟“隔行如隔山”,专业的事情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去做。跨界投资不应该只是当作“副业”搞搞的玩票,还应该实打实地参与到项目考察、市场分析、投资管理等环节。另外,参与到资本市场还要认真学习资本市场的规则,以防触碰底线。

整体来看,明星跨界资本市场的投资为市场增加了新活力,也受到了社会媒 体的更多关注,相关事件的讨论也有利于明星投资人重新审视资本市场,更加敬畏资本的力量。资本市场并不排斥明星的跨界投资,但前提是一视同仁的合法合规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