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 三分钟告诉你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利好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4-28 08:4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三分钟告诉你带来哪些利好)

市场期盼已久的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7日晚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发布后,记者梳理了多家机构的分析解读,综合来看:相比征求稿,正式稿更注重平衡防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有利于监管的平稳落地。对股市而言,资管新规会对市场形成短期利好;对债市而言,银行理财产品受到监管规范,打破刚兑、净值核算以及非标转标等规范都有助于资管行业和债券市场的健康成长。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意见》明确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提出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设置为自《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相比征求意见稿而言,延长了一年半的时间,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

《意见》指出,金融机构需制定过渡期内的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并报送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由其认可并监督实施,同时报备中国人民银行,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按照《意见》进行全面规范(因子公司尚未成立而达不到第三方独立托管要求的情形除外),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意见》规定的资管产品。

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

《意见》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加强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功能监管。

汇总最新机构解读看懂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长期对股市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大资管时代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国内资管行业进行全面统一规范,资管行业即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清理理财乱象,降低分级杠杠,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本源,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这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基金等正规理财产品,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短期来看,清理违规理财资金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但长期来看对股市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国金策略:力保市场平稳对A股形成短期利好

国金策略认为,大资管新规有两大看点,首先,大原则并没有放松,而是在大资管新规正式稿中有所强化。大资管新规的监管态度是“去杠杆、去刚兑、去通道”。二是,正式稿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表明监管层力保市场平稳,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这个对A股市场无疑形成短期利好,有助于权益类市场的企稳。

申万宏源:注重平衡影响严管或平稳落地

申万宏源点评认为,正式稿更注重平衡防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有利于监管的平稳落地。年内随着资管新规对过渡期的相关限制放宽,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预计社融增速将企稳回升,对今年国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忧。

申万宏源指出,对比发现,正式稿绝大部分内容和征求意见稿一致,重要变化包括:1)非标的定义更加明确、更加严格;2)净值管理要求不一刀切,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封闭式产品放宽要求,可采取摊余成本法,所有产品均要求由托管机构进行核算并定期提供报告,由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3)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且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要求金融机构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

申万宏源表示,资管新规正式稿秉持了防风险的总基调,核心目标在于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对资金池业务、刚性兑付、多层嵌套、通道业务、非标业务等重点领域的措施依然严厉。作为纲领性文件,资管新规的出台意味着后续配套细则也将开始逐一发布和落地,严监管真正从纸面落到实处,金融生态的重塑必然不可能无痛,例如打破刚兑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冲击、非标受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等风险仍需警惕。整体来看,正式稿更注重平衡防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有利于监管的平稳落地。

此外,申万宏源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配合监管。去年紧货币配合下,监管起到了较好的效果,银行两大主动加杠杆利器——表外理财和同业负债增速均出现了显著下行。今年监管依然需要货币政策配合,但更多将从结构上予以支持。前期央行降准正是对冲银行负债回表带来的规模和成本压力,核心在于改善信贷条件,增强表内资产对表外融资需求的承接能力,平衡去杠杆对实体的冲击。年内随着资管新规对过渡期的相关限制放宽,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预计社融增速将企稳回升,对今年国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忧。

交通银行:有助于资管行业和债市健康成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解读称,资管新规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短期内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带来一定的挑战。但资管新规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酝酿,市场参与者也有了充分预期,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再加上一定时间的过渡期,这些都为金融机构留下了较大的缓冲余地,因此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降低金融风险,未来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之后,也将会形成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由于资管新规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纲领性的文件,后续在统一规则的监管框架内将会有更多配套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因此最终对业务的影响还要结合实际业务的调整来进行深入评估。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赵亚蕊认为,以往的资管产品会借助信托通道以及多层嵌套方式流入股市,在去通道化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将面临清出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但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对债券市场而言,银行理财产品受到监管规范,债券作为泛资管产品的重要投资品种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远来看,打破刚兑、净值核算以及非标转标等规范都有助于资管行业和债券市场的健康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