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市场规避中低评级债券 不同等级的信用债分化开始加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0 08: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用债发行频“流产” 基金经理慎对低等级债券)

5月份以来,已有32只包含企业债、公司债等在内的信用债取消发行,其规模占新发规模的21.84%。

    在公私募投资人士看来,这种现象背后是投资者对中低评级债券的规避情绪,高评级信用债则一票难求,两极分化加剧。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也趋于谨慎,配置品种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市场规避中低评级债券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新发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信用债895.28亿元,同期推迟或发行取消的有32只,合计规模为195.5亿元,占新发规模的21.84%。今年以来,已有超300只信用债取消发行,合计规模为1819.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发行的现象从2016年末便开始出现,今年以来的取消发行绝对量依然处于高位,但占比已经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富安达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飞表示,今年债券市场波动加大,信用评级利差扩大,造成不少资质一般的企业无法以合意的融资成本发债,因而取消发行。

    银叶投资人士表示,债券取消发行通常有两种情形,一是发行人不满发行利率,通常是中高评级债券,对财务成本控制比较严格,会择机再发;二是发行人资质较差,募不满量。从取消发行的债券来看,AA级债券的占比提高;取消发行的主体中,地方国企占比达68%,民企占比19%。

    瑞银资产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楼超也表示,债券取消发行往往具有周期性,弱市中比较多。今年在一系列政策影响下,市场需求量不是很高,低评级信用债可能发不出来,高评级信用债考虑财务成本则可能选择其他渠道。

    不同等级信用债分化加剧

    在大量债券取消发行的背后,则是高低等级信用债的分化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分化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

    银叶投资人士表示,从结构上来看,等级分化明显,AAA及AA+融资净额在4月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额,而AA及以下则融资净额持续为负,同样达到了2015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李飞表示,春节后债市有一波流动性宽裕推动的反弹,长久期的利率债和国开等政策性金融债走势较好,而流动性较好的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也有较大下行,低资质、重资产、周期性和无实际运行产业发行人的债券有较大压力。信用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低评级信用利差反而走高,在违约常态化的情况下,评级利差两极分化预计在未来会长期存在。

    楼超也认为,高评级信用债信用利差比较平稳,流动性得到改善,低评级信用债还是会承受信用利用扩大的压力。

    银叶投资人士认为,只有当整体融资环境宽松,中低等级主体的再融资能力有保障,分化才可能有所转变。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旺盛,基金经理的配置策略趋于谨慎。李飞称,目前,行业景气和信用资质是择券的首要考量因素,配置不能冒进,总体上以流动性好且评级高的央企、国企、金融债为主。

    “目前,高等级信用债都是一票难求,甚至有人愿意拿长期限的高等级信用债。我们配置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中低等级的品种则需要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体系进行个案分析,权衡其投资价值。”楼超表示。

    银叶投资表示,维持之前看多债券市场的逻辑,调整即是买入良机,品种仍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尽量规避中低等级债券,严防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