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资管规模持续收缩 券商发力新业务蓝海 主动管理是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5 08:2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规模持续收缩 券商发力新业务蓝海)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6.12万亿元,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券商资管规模一直保持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主动管理必然是券商资管的发展方向,而投资实力突出、综合实力较强的券商将更具优势。

    三月规模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7.93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2月底减少9185亿元,减幅3.2%。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6.12万亿元,环比下降0.46万亿元。

    券商资管规模在2017年一季度达到顶峰,规模为18.77万亿,此后至今一直呈下降趋势。去年二季度以来,券商资管规模由18.1万亿元下降到去年年底的16.54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券商资管规模呈缩减趋势,但相关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的券商总资产管理规模有所上升,由2017年年底的月均9.63万亿元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0.34万亿元,增长7.37%,其中中信证券(20.10+5.90%)依然保持排名第一的位置,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19.34+1.79%)资管、申万宏源(2.46+2.50%)和招商证券(11.62+0.17%)资管的总资产管理规模均增长千亿元以上。

    与2017年年底相比,今年一季度,包括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17.52+3.79%)、东方证券(6.99+2.95%)资管等5家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呈增加之势。其中,国泰君安资管和中金公司增长均超过百亿元。平安证券认为,未来主动管理将逐渐成为券商资管的主流发展方向,而投资实力突出、综合实力较强的券商将更具优势。

    “非标转标”助力优势转化

    近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广发证券(14.16+1.87%)认为,未来券商可以发挥与各部门的协同效应,实现长链条服务。一方面,在传统银证信通道业务萎缩下,资金募集方式或将分散至经纪零售、机构投行业务等部门协同下客户流量导入。另一方面,证券公司目前亦处于转型关键期,财富管理、国际化业务开拓等均是新业务“蓝海”。券商资管具有资产管理牌照,强化自身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能力下,将成为证券公司创新的重要发力点。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探索“非标转标”,实现传统业务的优势转化。非标投资受约束下,发展资产证券化是转型方向之一。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公开平台转让,兼具风险评级机制,帮助实现识别与分类,更好地匹配投资收益与风险度,是“非标转标”下理想的业务转型模式。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目前开展进度较快,竞争激烈。

    华泰证券认为,对于大型券商而言,坚实的资本实力、丰富的营销趋渠道、强大的投研实力使得其资管业务具备做大做强的基础,进一步的丰富其资产端资产类别、提升资金端差异化服务能力、并强化产品创新,将推动业务逐步建立起自身竞争壁垒。

    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打造合理的业务半径、差异化发展模式将有助于实现弯道超车并获取竞争优势。中小型券商需结合自身内部及外部资源,从资金端、资产端各方面出发,寻找自身的独特优势及竞争壁垒,集中公司力量深耕部分业务领域,将有望取得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