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结构性产品接棒保本理财发行火爆 真能稳赚不赔吗

来源:新华网 2018-05-16 13:5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结构性产品接棒保本理财发行火爆 真假难辨真能稳赚不赔?)

监管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且将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记者近日在上海、北京、福建、辽宁等地银行走访了解到,目前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依然热卖,但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少银行推出一种新型的“结构性保本产品”作为替代,发行火爆。

然而,看似存款实则挂钩衍生品的结构性产品真能稳赚不赔吗?

保本理财依旧热卖,存量产品逐步退出

记者日前走访上海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依旧热卖,理财经理也会推荐一些非保本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较以前高。

在普陀区的一家上海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在售的保本理财仍有多款,期限从35天到6个月的都有,是极低风险的产品,还有专门针对老年人客户的“养老无忧”系列,保本保息而且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5%。

华夏银行的理财推荐单中,也列有一款“增盈天天理财保本型”长期发行产品,收益率在3.8%至3.95%不等。而其他“增盈”系列新产品收益率基本在5%以上。理财经理表示,这些新发产品是预期收益率,由于风险较低基本都能达到,不少客户抢购。

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到2020年底,保本产品对应老的资产可以续发,对应新的资产就不能做了,银行将逐步收缩存量产品规模。

针对市场的保本需求,一些银行将大额存单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方式,多家银行先后上浮大额存单利率。普益标准调研显示,有多家银行会在5月发售大额存单,且大额存单利率相较基准利率上浮50%以上。

记者在平安银行的柜台上看到,保本保息大额存单的宣传单摆放显眼,三年期以上年利率都超过4%。

结构性产品成“新宠”,看似存款实则挂钩衍生品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一种新型“结构性保本产品”逐渐升温,这种看似存款实则挂钩衍生品的产品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新宠”。

记者在中信银行上海徐汇区一家分支机构宣传板上看到“保本!4.55%或5.55%”的字样。理财经理称,这款“乐赢利率结构保本”理财产品,一部分资金挂钩了外汇市场,银行如果做得好能获得5.55%的收益,若做得不好保底也能获得4.55%的收益。

在中国银行网站上,记者看到一款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发售公告,称产品保障本金和保底收益,浮动收益部分与特定指标市场表现挂钩。该产品显示挂钩澳大利亚元兑美元汇率,91天收益率是2.50%或4.00%。

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小城市由于百姓投资风险偏好较低,银行推出结构性产品的力度更大,且更强调其为“存款”。

福建的泉州银行就声称,结构性存款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存款产品,不仅保本和保底利息,还可根据挂钩标的表现享受浮动收益。沈阳的盛京银行同样也在大力发行结构性存款,号称“属于存款类产品,本金纳入存款保险体系。”

据记者了解,结构性产品目前成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在央行的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属于存款项下,被纳入表内,是银行揽储的重要工具。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达8.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1.84万亿元。而2017年全年新增规模仅为1.8万亿元。

“结构”真假难辨,真能稳赚不赔?

结构性产品是指通过某种约定,在客户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期权结构,挂钩汇率、利率、指数、商品等。通常的操作是将本金投资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将定期存款的利息投资于期权市场。根据某个时间段或时间点投资标的价格波动,选择是否行权。赌对了行权,投资者获得额外的浮动收益;赌错了不行权,损失也只是充当期权费的利息,并不影响本金。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银行的结构性产品也存在“假结构”的乱象,风险值得关注。招商证券指出,在当前理财产品违约率整体较低的情况下,结构性产品若不能提供与保本理财相当的收益率,短期内难以起到承接作用,而“假结构”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常用手段之一。

“有些期权投资是虚晃一枪,实际是银行自掏腰包,把原来送的米和油包装成金融衍生品,吸引客户。但其中蕴含的各种风险,需要监管进一步重视和规范。”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称。

长期来看,即使是“真结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结构性产品就遭遇“滑铁卢”。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指出,这类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保本,然而金融机构发现了其能绕开监管,提供较好的获利机会,所以投资标的也越来越复杂。

“即使是专业人士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理解,保本的目的逐渐丧失,变成了金融机构获取高额利润的游戏。”王剑称,当市场情绪稳定、相关机构信用情况较好时相安无事,一遇市场逆转风险就会暴露。

融360银行业分析师刘银平说:“今年以来结构性产品发展势头迅猛,建议监管部门予以重点关注。投资者也要改变理财思路,提升自己的理财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