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发挥优势 构建养老金投资良好生态 迎接养老金投资时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7 08:1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挥长期投资优势 中国个人养老金扬帆起航)

 4月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将福建省、上海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试点地区。这是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有益探索,标志着我国个人账户制养老金建设正式启航。

    为深入探讨个人养老金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专业水平,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首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于5月16日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福建省金融办、福建证监局、厦门证监局协办,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兴业银行联合承办。

    与会专家指出,构建新时代养老金投资健康发展的生态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成熟理性的养老金投资机构、持续完善的市场环境以及包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养老金制度既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也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个人养老金需要立足长期,适当提高权益配置比例,获取较高收益。

    构建养老金投资良好生态

    在养老金改革处于关键时点的今天,如何从更长远、更系统、更契合养老金投资实际、更符合养老金管理规律的角度构建养老金投资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对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指出,构建新时代养老金投资健康发展的生态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成熟理性的养老金投资机构、持续完善的市场环境以及包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面对当前深刻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养老金投资机构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和空前的机遇。王文灵建议,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需要尽快做好两件事情,一是迅速提升养老金产品的设计能力,实现养老金投资需求与新的投资机遇有机结合;二是尽快规范投资者行为,使养老金的投资过程清晰、透明。

    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也表示,建立高效透明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应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加速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第二,必须加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监管。第三,必须不断完善和丰富养老保险三支柱的内容。他认为,第三支柱宜采用账户式管理模式,采取以信托管理模式为主的运作模式,投资范围和投资产品是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推动第三支柱既要充分了解和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也要考虑和适应中国的具体国情,兼顾不同金融行业的特点,打通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业态的通道,统筹规划,用统一的政策来引导,用统一的标志来辨识参与机构和产品,用统一的平台来便利民众,从而使目前拥有巨大潜能的个人沉淀资产更多地投向自身的养老储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出,养老金制度既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也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基金行业当以账户制为载体,坚持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充分尊重个人对养老账户的支配权,突出普适性、自主性和效率优先特征,通过激励相容实现各方自主参与,公平竞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人社部、财政部、证监会等政府部门研究推进第三支柱政策落地,在未来的制度设计中,让所有规则更加精细化、更加立体、更加符合老百姓的需求。

    发挥长期投资优势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陈向京表示,个人养老金是长期资金,其所面临的风险并不是不能承受短期波动,而是长期购买力的丧失。因此,个人养老金需要立足长期,适当提高权益配置比例,获取较高收益。同时,通过其它相关性较低的资产类别分散投资,平滑权益资产波动。展望未来,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FOF。二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和多元配置理念。三是拓展投资范围,为养老金提供更为丰富投资工具。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指出,推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落地首先要打造统一的账户信息平台,要创新发展信托型的养老金融产品,并建立规范透明的监管机制。

    东方证券(6.94+0.14%)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表示,养老金是长期投资。有分析认为,未来30年全世界三千强的公司中,中国公司将占75%。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一定要参与A股市场。

    不仅如此,养老金还能促进资本市场成熟。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姚余栋表示,从美国经验来看,养老金形成的长线资金,在金融危机期间逃仓比例低,具有稳定市场的作用。他还认为,长钱将是中国经济去杠杆的主要动力。

    迎接养老金投资时代

    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钟文岳表示,个人养老金各参与主体需未雨绸缪,做好准备。首先,集合行业之力,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例如,对年轻人,研究年轻人的养老需求和行为特点,利用新媒 体推介适合年轻人的养老产品,传播养老要靠投资的理念。其次,加快产品创新,完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布局。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国内客户生命周期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需求和投资目标,研发与之匹配的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投资方案。另一方面,着力提高多元投资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布局跨品类、跨工具、跨市场的底层产品,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完备的底层资产和投资策略。第三,布局智能投资顾问,助力个人养老金投资。对于个人养老金投资者,智能投资顾问与养老金天然契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千人千面”,可以根据个人风险偏好、财务状况、年龄提供资产配置及自动再平衡方案,解决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困境。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建议,一是持续推动顶层设计。良好的顶层设计是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前提。二是持续强化投研能力。相比世界银行提出的70%-80%的养老金替代率目标,我国当前基本养老保险仅有45%左右的替代率,因此,养老金第三支柱需要弥补25%-35%的替代率缺口。三是持续完善产品体系,大力推动FOF基金产品发展;高度重视权益类资产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基础资产类别,积极研发绝对收益型产品、REITS产品、另类产品等;探索养老金产品海外配置,通过互认基金、QDII等方式实现海外投资,提升长期稳定收益。四是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的投资者教育和客户服务是优化养老金投资体验的保障,公募基金目前通过热线电话、网站服务、信息资讯等积累了丰富的投资者教育和客户服务经验。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指出,发展养老金融要做到“三破三立”。“三破”指的是创新经营理念、运作机制和社会责任践行方式,“三立”指要把握三个方向,即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方向、以推动战略转型为方向、以践行普惠金融为方向。陈锦光表示,下一步,兴业银行养老金融将加快打造养老金金融、养老零售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足鼎立”战略格局,并紧抓此次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启动的契机,立足账户服务、产品储备、业务营销、科技保障、宣传引导五个领域,全面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实现自身业务稳步发展,进一步提升养老金融服务品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