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信托业监管整顿显效 行业资产规模前4月骤降逾83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7 08: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业整顿显效 行业资产规模前4月骤降逾8300亿)

    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掀起的信托业整顿正显威发力。银保监会昨日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经过前期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和突出问题,加大重点业务领域窗口指导和风险防控,各项监管政策和措施开始显现较好成效,信托业发展出现积极变化。

    从2018年前4个月数据来看,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

    银信类业务是此轮信托业整治的重中之重,去年底原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此类业务提出以下三方面新要求:

    一是商业银行在银信类业务中的新要求,主要包括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综合考虑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和专业投资能力,审慎选择交易对手等。

    二是信托公司在银信类业务中的新要求,主要包括:不得接受委托方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担保,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要求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市、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等。

    三是提高银信类业务的监管要求,《通知》提出,银监会将进一步研究明确提高信托公司通道业务监管要求的措施办法。

    受银信类业务规范整顿影响,银信类业务降幅明显,多层嵌套规模大幅下降。今年前4月,银信类业务实收信托余额比年初减少5619.08亿元,降幅4.6%。银行表内资金和理财资金利用信托通道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合计减少超过2200亿元。

    此外,信托贷款出现负增长,链条缩短、投向优化。信托贷款余额比去年同期少增8478.41亿元,同比增速连续7个月下滑,比年初大幅下降16.33个百分点。各类资管产品利用信托通道发放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182亿元,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金融业的信托贷款规模合计比年初减少1552.54亿元。

    尽管信托业遭遇强监管整顿,业务发展速度放缓,但银保监会方面表示,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压缩通道业务规模没有对行业整体盈利状况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一季度,信托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5亿元;实现净利润12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5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原银监会信托部官员曾在北京辖内信托公司座谈会上表示,银监会将对信托违规的事件按顶格处罚。今年不少地方的银监局都把强化信托业监管检查作为工作重点。例如,北京银监局将严查银行和信托公司利用信托通道规避资金投向等监管套利行为,重点对通道类业务占比高、增速快的信托公司开展规范整顿。

    北京一信托公司从业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几乎不再新增通道类业务,存量通道类业务也在不断压降,“今年的新项目少得可怜,监管大环境趋严,我们自己对业务审批得也非常严格”。

    银保监会方面称,下一步,还将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对标资管新规,统一监管标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信托业抓住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国民财富积累增长的机遇,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