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热销 撞档影响其他基金的资金募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3 08: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战略配售基金热销 “撞档”基金改期)

 在战略配售基金的火热销售背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投资者为了申购战略配售基金而赎回老基金;许多“撞档期”的基金选择让步,已经发行的产品纷纷延长募集期,更多未发行产品则直接选择改期发行。

    浮盈基金或遭赎回

    战略配售基金募集首日,医药、食品饲料指数跌幅均超过2%。据华南某公募权益投资总监汪玉(化名)分析,部分相关主题基金遭遇了赎回,基金经理只能被迫抛售相关成分股,才导致指数出现下跌。

    “投资者无非就是卖股票、赎回存量基金、对接到期理财产品、直接用现金存款申购这四种方式。”据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由于CDR基金是60%沪深300指数为基准的偏股型产品,存量风险偏好客户市场相对稳定,增量会比较难。所以按照银行主渠道的正常营销逻辑,建议卖掉今年或最近挣钱的存量基金兑现浮盈,转投CDR新基金的难度相对较小。所以,应该是今年表现最好、有绝对正收益的基金,如重仓医药类、消费类基金赎回压力比较大。”汪玉说。

    汪玉告诉记者,当前包括新发在内的基金市场中,近一年多基本没有净申购,都是卖旧买新的存量周转模式。另从偏股型基金发行难度看,排除个别阶段性爆款百亿产品,大基金公司渠道发行三个月偏股型基金,平均也卖不到10亿;小基金公司渠道卖到2亿都困难,所以客户开发难度很大。战略配售基金一共3000亿的发行规模,对存量基金特别是某些特定风格基金的赎回影响还是比较显著。

    记者在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推荐客户赎回产品来申购战略配售基金的确是营销方法之一。交行深圳某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投资者目前为申购战略配售基金而进行赎回的情况大致分为三种:一是由于此前未发现合适的投资标的,而将闲置资金用于购买流动性高的货币型基金;二是此前配置的理财产品收益不佳,投资者本身就存在调仓需求,因此会进行割肉重配;三是刚好有理财产品到期,或是选择前期获得的盈利落袋为安。

    “我们会建议投资者先考虑自己的理财需求,比如预期收益、流动性需求、风险承受能力等,再决定是否赎回以及赎回什么类型的理财产品。”该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战略配售基金更像是“固收+打新”的结合体,流动性相对受限,因此不建议追求高收益、高流动性的投资者购买。

    “比如前段时间涨势较好的医药、消费板块,投资者可能觉得当前收益符合预期,且看不清后期行情,此时就会选择退出,重新规划资产配置。”他表示。

    多只“撞档”基金“避让”

    对基金市场而言,北京一家基金经理洪云(化名)洪云告诉记者,“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会对近期发行的其他类型公募基金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直言,银行渠道全都集中“火力”卖战略配售基金,其他产品就会受到冷落,而且本来钱就紧张,这波募集结束之后的短时间里,其他产品可能很难再募集到较多资金了。

    鉴于上述原因,基金公司纷纷将“撞档期”的产品延长募集期,或者将准备发行的产品改期。数据显示,6月以来,至少有7只公募基金产品发布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限。

    一方面,六家战略配售基金公司的渠道部门直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上,正在募集的产品也选择延期结束募集。6月9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基金的募集截止日延长两周,至6月29日。

    而在非战略配售基金公司中,多家公司将募集期延长了一个月。“我们这只产品只有招行一家渠道,只能等着他们卖完这一轮之后,再来推我们的产品了。”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求证得知,当前确实有部分计划内发行产品有延后发售的打算,主要是担心渠道间竞争太过火爆。

    避险情绪料消散

    “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本身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直接冲击。”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指出,买战略配售基金的资金和买股票型基金或直接买股票的资金性质不同,前者是偏保守配置型资金,而后者除了风险偏好更高,往往还希望赚交易和择时的收益,不必担心后者大规模抛售股票和基金去申购战略配售基金。新产品发售本身并不会对市场产生直接负面影响,但由于市场比较低迷,可能诱发一部分基于博弈思路的资金提前“避险”。一旦发行结果偏正面,这种避险情绪很快就会消散。

    洪云表示,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对市场的影响暂时无法判断,不过即使有,也只会是阶段性、短期的影响。

    据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判断,A股市场资金面偏紧,且6月会持续一段时间。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表示,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短期会对资金面造成偏紧影响。与此同时,整个6月央行到期的资金规模较大,有8400亿逆回购和2385亿MLF到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