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信托公司消费信托 玩转世界杯: 首单消费信托产品落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2 08: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公司消费信托玩转世界杯)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火热刷爆全场之际,各行各业均费尽心思“花样营销”,信托公司也不例外。

    日前,光大信托发布一款以世界杯为主题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系光大信托落地的首单消费信托产品。该款信托计划最大的亮点在于消费信托模式的创新,将旅游消费权益对价金额从委托人的信托收益中支付,不影响委托人的委托本金部分。

    当前,抢筹消费金融业务机遇是当下信托公司的共识,消费信托为信托公司参与消费金融业务的主要方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7年信托公司年报发现,消费金融成为高频词汇,至少有14家信托公司在创新业务中不同程度地提到了消费金融/消费信托。

    首单消费信托产品落地

    6月20日,光大信托推出首款消费信托产品—“光大信托-浦汇中青旅极光世界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投资者提供高端精品旅游消费服务。

    该消费信托由光大信托、光大银行和中青旅联合推出,期限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预计规模3亿元。其中,认购金额在300万元(含)—500万元(不含)、500万元(含)—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以上(含),可再分别选择旅游消费产品“世界杯门票”、“世界杯门票+南极游”、“世界杯门票+南极游+北极游”。

    紧跟世界杯热点成为该款信托计划的最大特点之一。《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光大信托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更多信息。光大信托表示,投资者获得感和体验的升级是创新的最终目的,公司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深入分析消费者需求偏好,跟随世界杯球赛以及高端旅游消费需求旺盛的热点,精准确定了以世界杯、南北极旅游为主题的消费信托。

    消费金融成高频词汇

    消费信托,简单来讲就是理财+消费,是为消费而进行的投资理财,也是一种具备了金融属性与产业属性的消费产品。

    在创新业务中,消费金融业务也已成为信托公司重点投入的方向。《证券日报》社记者梳理信托公司2017年年报发现,至少有14家信托公司在创新业务中不同程度地提到了消费金融/消费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重庆信托、兴业信托、陆家嘴信托、四川信托、上海信托、万向信托、云南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在年报中提到了消费金融业务,涉及多个场景。

    在消费金融业务领域,各家信托公司的进展参差不齐。目前,已有包括外贸信托、中航信托、渤海信托、云南信托等四家信托公司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这也是信托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步。

    此外,粤财信托、中原信托、重庆信托等公司布局消费信托进展加快。2017年,粤财信托消费信托业务打开局面,已成立19个消费信托产品资产总额达19.52亿元,2017年实现收入683.01万元(不含税);中原信托则加快实施消费信托项目,拓展公司业务种类,成立了规模合计13.4亿元的消费信托产品,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新业务模式;重庆信托则继续在消费信托业务领域发力,设立了“重庆信托·尊享2号消费信托”,信托结构为“理财+消费”,投资者通过投资产品获得融汇温泉及重庆融汇丽笙酒店休闲娱乐、餐饮、影院等会员消费权益。

    事实上,目前消费信托规模较低,信托公司发展消费金融业务面临不小的挑战。目前市场消费需求个性化比较强,消费需求本身也在不断变化,业务模式可复制性还比较差,现在还很难实现在个别领域集中做大,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信托公司既要确定好需求,又要获取比市场优质的消费品或者服务,还要给予消费权益和投资收益等多重选择,盈利模式也不十分明确,难以持续规模化发展,更应该学习国外,把信托作为一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嵌入到预购环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