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7月1日大限将至 超万亿货币基金T+0赎回额度下调至1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5 08: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1日大限将至 超万亿货基T+0赎回额度下调至1万)

 2017年9月1日流动性新规颁布。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2017年11月部分基金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翻倍。余额宝等一批不符合“200倍”规定的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提高到20%以上。2017年12月底货币基金宣传受限,禁止对货币基金进行业绩和规模进行排名,从2017年

    货币基金监管升级路线图

    6月1日,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互联网货币基金T+0单日快速赎回的提现额度限制在1万元,同时给出1个月的过渡调整时间。

    《指导意见》落地,涉及相关业务的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推进业务整改。从6月中旬起,基金公司、三方销售及银行渠道陆续发出公告,本周内开始将快赎取现额度调整为1万元。

    过渡期内忙整改

    据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超过7万亿,扣除机构持有的近3万亿,以及约2万亿余额宝快速赎回额度早在6月初就已做出调整,还有部分货币基金并不支持T+0赎回,本周实际需要进行T+0赎回额度调整的货基对应资金在1万亿到2万亿之间。

    《指导意见》本月初发布,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了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且必须在1个月内完成业务整改。

    相关规定令开通了货币基金T+0功能的机构忙碌起来。一般而言,业务开展较为规范、货币基金T+0业务合作渠道少、合作模式单一的基金公司整改工作量较小;而垫资模式混乱不符合新规、货基合作渠道多的基金公司压力很大,甚至要加班加点赶时间。此外,部分银行及第三方渠道的货基销售在“T+0”功能的基础上做了不少升级创新,业务整改的工作量也不小。

    部分基金公司因成本、战略规划等原因,仅仅把开通货基T+0快赎业务当做完善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只开通了一两个渠道,并没有大规模发展互联网货币业务,因而受此次新规的影响不大,基本可以在常规工作时间内完成新规要求的整改工作。

    然而,不少基金公司都与多个渠道开展合作,比如一只货币基金既在百度、京东销售,又接入银行渠道,如此,相关整改的流程细节较多,工作量也非常大。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整改的压力主要来自系统改造,涉及开发、测试、上线等一系列环节。他强调,过渡期内的正常工作时间比较紧张,多个渠道要同时调整,需要加班加点完成。

    除了“T+0”功能,还有部分货币基金在互联网渠道销售上实行了底层支付功能,比如可以用货币基金申购其它基金或理财产品,兼具转账、还贷款、定投、消费支付、购买黄金产品等,其中申赎流程中的多个细节都不符新规要求,过渡期内的整改工作相当繁重。据记者了解,实施这类货基业务模式的平台在刚一传出“T+0”窗口指导意见时便已开始整改。

    此外,客服工作也要及时做出调整。尽管监管政策已从多个渠道“广而告之”,但仍有一些用户未能主动获取相关信息。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货基新规的实施,银行等代销渠道受到的压力较大,他们要主动向客户解释,尤其是机构客户,T+0限赎1万元对这部分客户的影响很大。据了解,不少机构的客服部门已准备好一套“技术话语”应对客户质疑。

    机构纷纷在大限日前

    完成调整

    《指导意见》已发布实施三周,旗下货基开通了T+0快速取现功能的机构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业务整改。

    记者了解到,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率先在监管政策发布前实施调整,6月6日既已开始将快速取现额度调整为1万元。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银行及三方销售渠道在《指导意见》发布后开始调整,6月中旬起,相关机构陆续公告将于6月28日开始调整快赎取现额度的限额。

    从公告情况看,各家机构根据旗下货币基金对接的渠道数量及功能调整做了差异化调整,涉及相关业务的官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及其它互联网合作渠道全部调整。

    具体基金公司方面,华夏基金于6月13日公告旗下货币基金的快速取现额度,6月28日起,将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华夏财富宝货币A、华夏薪金宝货币等3只基金的快速取现额度调整为单个客户、单个自然日、单产品限额1万元,普通赎回不受影响。

    易方达基金于6月22日公告,单个投资者单个自然日通过易方达官网、e钱包APP、易方达微理财公众号对单只货币基金的“T+0快速赎回”上限调整为1万元。同一天,嘉实基金也发布公告调整快速取现额度,自6月28日15点起,嘉实货币、嘉实活期宝货币、嘉实薪金宝货币、嘉实活钱包货币、嘉实现金添利货币中的任一基金,每日快赎金额上限调整为1万元,单个个人投资者每日快速取现的额度为1万元,且多个渠道的额度累计为1万元,即单个个人投资者在官网交易、手机客户端、微信端的快速取现申请合并计算限额。

    银行渠道方面亦在过渡期内未松懈业务整改。微众银行近期公告称6月28日15点起,客户用活期+进行转账、还贷款、定投、消费支付、购买理财、购买基金、购买微众金等全部功能共用1万元额度。活期+计划转账功能及购买预售类理财将改为使用非实时赎回功能。招商银行(29.80-0.83%)日前也公告称将于7月1日起,将旗下“朝朝盈”的快速取现额度调整为1万元。中国银行(3.90-0.51%)6月23日通过短信通知,在中行渠道申购的货币基金单个自然日的累计快赎额度将从6月27日15点起调整为1万元。

    第三方销售渠道方面,天天基金6月15日公告,活期宝快速取现额度自6月19日起逐步进行调整,将在7月1日前调整完成活期宝的快速取现限额。理财通上周五晚也发布公告,自7月1日0点起,单一销售渠道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额度调整为1万元。如果理财通和零钱理财持有同一只货基,T+0快速取现额度单日共用1万元;若理财通和零钱理财持有的是不同的货币基金,则分别计算额度。

    多数用户表示

    调整限额影响不大

    “宝宝类”货币基金快速取现限额的消息传开后,用户的反应比较平稳。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用户表示额度够用,只是把“余额宝们”作为闲钱的管理工具,如有大额资金需求,会提前安排好普通赎回;而那些资金周转量大且偏爱T+0的用户,还有很多可变通的方式突破1万元的限额。

    中国基金报粉丝群的网友对突破限额进行了热烈讨论。一位网友表示“全家总动员,在多个直销渠道开通账户,配合银行资金归集,可以更省时间,也可以提高收益,毕竟收益高的货币基金并不多。”还有网友表示会利用基金公司的官方APP。“多下载几个公司的APP,不少基金公司都有钱包类产品,每家1万元的额度,累计起来足够平时使用。如果不想下载APP,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用微信小程序交易,效果也一样。”

    此外,有多位“宝宝类”货币基金用户表示,天天基金的活期宝是个不错的工具。天天基金网显示,活期宝接入了工银货币、九泰日添金货币A、兴全货币A等2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6%。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货币基金T+0快赎取现限额1万元确实影响了用户体验,有用户抱怨,需要分散好几个渠道放活期资金,非常麻烦。自天弘余额宝6月6日实施1万元的快赎限额后,有用户告诉记者已弃用余额宝。对此,记者向蚂蚁金服方面了解了余额宝快赎取现限额调整后的影响评估情况。蚂蚁金服相关市场人士表示,观察过几天的数据发现,在6月6号前后,客服咨询数量有所增多,但总体上看,用户并未出现明显流失,每天都有用户赎回,也有新的用户增加进来。根据公开数据,余额宝用户平均持有金额为3000多元,这次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没有影响。而对余额宝来说,调整为进行主动风险管理提供了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货基“T+0”快赎取现限额1万元的新规让部分未开通相关业务的基金公司看到了机会。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此前并未上线货基“T+0”功能。受新规影响,大型货币基金的规模或出现下降,部分用户的资金可能会分流至其它宝宝类产品。该公司近期在大力寻找渠道合作货基的“T+0”业务。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也表示,该公司风险准备金充足,旗下货币基金有一定的基础,也将努力寻求货币基金“T+0”业务的合作。

    多个平台关闭信用卡

    实时还款功能

    自“宝宝类”业务发展以来,不少平台都开通了信用卡还款功能。由于货基的快赎取现限额1万元影响了信用卡还款功能,此次业务调整开始后,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关闭了信用卡实时还款功能,部分三方销售平台则对该功能进行了调整。

    记者注意到,嘉实基金此次调整货基的快赎取现限额的同时,关闭了信用卡还款功能。根据嘉实基金公告,投资者已经绑定的信用卡即时还款业务,将于2018年6月28日19点起自动终止,公司将不再提供服务,请投资者提前做好还款安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