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民企遭中江信托起诉 担保方帮扶 信托资产风险率上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6 08:2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0强民企遭中江信托起诉 担保方介入帮扶)

  在当前去杠杆融资环境收紧背景下,出现危机的不仅有央企、地方国企和普通民企,500强民企也概莫能外。

    近日,中江信托金海马6号信托项目宣告违约,违约方正是名列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安徽蓝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规模3亿元。担保方是蓝德集团所在地的天长市城投公司,该城投公司由天长市政府控股。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除了金海马6号,中江信托的金海马12号亦是给蓝德集团做的融资,规模有1.95亿元。因此,中江信托合计贷款给蓝德集团的规模至少4.95亿元。目前中江信托已将蓝德集团起诉至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中江信托表示,目前天长市政府已经协调各方成立蓝德帮扶专项小组,拟通过资产重组、处置等方式帮助蓝德度过危机。

    这家民企也还不起钱

    近日,中江信托在官网发布的《关于金海马6号信托项目的临时信息》披露,因为未能归还到期本金及履行《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其他还款义务,蓝德集团已经构成违约。

    2016年6月,中江信托推出《中江国际·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规模3亿元,用于蓝德集团的轨道交通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风控措施方面,天长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蓝德集团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天长市成熟商业物业抵押(抵押率不超过50%)。

    资料显示,蓝德集团始建于1965年,总部坐落在安徽“皖东明珠”天长市,是集机械制造、机械加工、工业电气和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系统成套一体的高科技民企集团。

    除了金海马6号,中江信托的另一款产品金海马12号也是贷款给蓝德集团,成立于2016年8月,用于蓝德集团与中泰集团的并购重组资金。

    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蓝德集团是安徽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五强之一。该集团以143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420位。

    实际上,今年4月3日,针对金海马6号和金海马12号产品进行一季度信息披露时,中江信托就提示进展情况为:“蓝德集团因受外部融资环境影响导致该公司资金紧张,存在还款困难”,将密切关注融资人情况,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措施维护投资者利益。

    今年5月29日,在信托产品到期日前,蓝德集团提出信托产品延期,并申请展期3个月。中江信托表示,目前已经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采取了财产保全,对融资人、担保人的资产进行查封,并聘请专业律师参与项目风险处置及诉讼事务。

    担保方为地方城投

    值得注意的是,中江信托金海马6号项目的连带责任担保人,为天长市政府控股的天长市城投公司。

    记者获得的天长市城投2017年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股东为天长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天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司注册地为天长市政府大楼五楼。

    2017年,天长市城投实现营业收入19.88亿元,同比下降13.5%;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下降29.38%。

    截至2017年末,天长市城投总资产139.15亿元,净资产71.53亿元。现金流量表显示,该公司流动性不佳,截至2017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49亿元,同比下降89.8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6.75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558万元。

    信托资产风险率上升

    今年来,受融资环境影响,多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贷款项目屡曝违约信息。

    6月2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一季度信托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659个,规模为1491.32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58%,较2017年四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中,集合类信托占比53.53%,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6.37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这主要源于房地产业务融资渠道受限,政府平台公司违约事件频发。

    不过,周萍还表示,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尽管信托行业新增风险项目和风险率或进一步小幅上升,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都在进一步加强,总体风险仍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