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金融创新下深圳基金产业集群将崛起 产业配套日渐成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9 08: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探路金融创新 深圳基金产业集群即将崛起)

去年10月,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设立其外商独资企业(PFMWFOE)——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这是华南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东亚联丰的落户使得前海成为继上海后,全国第二个海外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的自贸区。

    截至2017年12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超14万家,注册资本达9万多亿元,其中金融业近6万家,占比达四成。在这些金融业中,有逾3000家是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占了全深圳私募基金总数的七成。

    从尽调到风控再到推进项目落地,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在东亚联丰成功落地前海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个案例为前海今后引进更多这类机构积累了经验,未来会争取引进更多这些机构。”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笨飞说。

    在全国基金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之际,由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地铁集团携手打造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在6月28日也正式迎来揭牌壹周年。如今,全国基金小镇的建设已经有多个成功的先例,如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成都天府基金小镇,作为基金产业高度集聚的新型产业形态,基金小镇受到各地政府的追捧。

    做新金融的聚集地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由28栋低密度别墅组成的商务集群,位于前海桂湾金融核心片区——鲤鱼门地铁上盖物业区内。谈及“基金小镇”这一区域最初的设想,杨笨飞告诉记者:“这里原本定位为商务办公区,重点考虑引入金融产业,聚集金融业态。”而彼时,由前海管理局发起的金融控股平台前海金控一直在做跨境和金融创新方向的尝试,也正在着手准备打造财富管理平台。“结合前海本身的产业优势,两方一拍即合,基金小镇的构想就出来了。”杨笨飞说。

    截至2018年2月,深圳全市在中基协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4478家,约占全国20%,位居全国第二;已备案私募产品数量13029只,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截至2017年12月,前海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208家,约占全市73%;已备案私募产品管理规模约1176.62万亿,约占全市70%。

    需要指出的是,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目前各区的产业定位已比较清晰,其中福田区承载着深圳金融的很大一部分体量,各大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多数在福田聚集,产业聚集效应非常明显,前海为何还要打造一个基金小镇,其差异化的定位和功能是什么?

    在实地调研中,杨笨飞指出,我们发现一方面前海这些年投入的办公用房还是不够,跟不上与日俱增的注册企业数量,对企业的办公集聚形成掣肘;另一方面,各项配套已经成熟的区域的租金也日渐高涨,部分金融机构也开始寻找其他办公物业。

    “福田区以总部金融和传统金融为主,而前海做增量金融,主要以新金融业态为主。”杨笨飞介绍,前海金融业已有自己鲜明的特点——高度聚集的创新型金融业态和活跃的跨境金融业务,这使得前海发展基金小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产业配套日渐成熟

    对标美国格林尼治对冲基金小镇,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基金小镇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共有已公开的基金小镇45个,广泛布局在北上广深以及东南沿海和中部地区。

    纵观这些基金小镇,几乎都以当地政府给予的财政和政策优惠吸引企业入驻。比如,杭州玉皇山基金小镇给出的政策是,企业纳税额地方留存部分前三年全返,后两年减半。

    而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是目前国内基金小镇里引进机构数量最多的,截至2017年11月,已累计引进4000余家私募股权投资类企业,其中有超1700家投资管理公司。

    不可否认的是,全国各地基金小镇的优惠政策为PE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但确实存在非实地办公、人才难聚集的困境。为了避免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仅仅成为基金的注册地,在设立之初,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制定了入驻机构需实地办公的要求。

    杨笨飞告诉记者,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在向前海管理局建议,推出更具普惠性的关于金融产业聚集的优惠政策,也就是在深圳市现有的金融优惠政策上加大奖励力度、降低奖励门槛,内容涉及落户一次性奖励、人才保障房、租金补贴、高管税收优惠等。

    从数据来看,前海片区已经是私募机构的注册中心,由于前些年前海开发之初还不具备成熟的办公环境,所以大部分机构只是注册在前海而没有在此实地办公。但杨笨飞告诉记者,随着前海片区配套逐渐成熟,陆续有机构回迁,且趋势明显。

    企业渴望交流与合作

    前海金控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 媒 体采访时表示,基金产业带来的收益大,但风险也很大,如果在没有监管布局、没有产业支持的情况下盲目发展,很容易出问题,且出了问题又容易走极端,一出风险一把收死,对行业也是另一种打击。

    早在2010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如火如荼,但因监管疏漏,使得很多公司以私募之名走非法集资的路子。2011年前后一些公司卷款跑路,投资人损失惨重,酿成涉及多个省份的风波与法律争讼。

    “作为基金产业的聚集区,基金小镇在成立之初,就把防控风险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杨笨飞说。据介绍,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对进驻机构设立了前置准入标准,一些高风险的行业已被排除在外,不能够进驻小镇,诸如p 2 p、民间借贷、小额贷款等,同时对金融机构的资质有一整套完整的尽职调查流程。

    深圳市君如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磊表示:“对于我们来说,税收和政策优惠是次要的,我们更希望与基金小镇内的大型资管公司或金融机构有更多的业务合作。”陈磊提出,希望小镇能有更多高质量的企业入驻,举办高水平的活动,比如把国际知名基金的投资人引进来与小镇内企业交流互动,或者引进这些公司在前海设点,进行业务对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如何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口再出发也对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对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的即将开园,各方人士的态度比较积极,主要在于深圳的金融生态较为完善,地缘环境特殊,出现“基金小镇”是顺势而为。然而,如何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以及国际化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特色,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还需要时间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