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货币基金T+0取现1万封顶 基金公司大限前夕密集整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7-02 15:1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币基金T+0取现“1万封顶” 基金公司大限前夕密集整改)

“重要通知:2018年6月28日起,**货币基金快速取现额度调整为:每人每个自然日对每只基金的快速曲线最高不超过1万元(各交易平台公用额度)……”6月下旬,许多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或许都接到这样类似的短信。

因为,自7月1日起,货币基金“T+0”快速取现额度限制已经到来。

这一调整源于6月1日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同时给出1个月的过度调整期,即7月1日前完成整改。此外,明确要求不得垫支。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距离7月1日仅剩几天的时间里,各家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以及银行渠道都在密集发出提示,赶在大限之前将旗下货币基金的快速取现额度调整为1万元。

限时调整

《指导意见》已发布三周有余,各家基金公司都针对旗下货币基金的快速取现额度限制进行紧锣密鼓地整改,赶在7月1日大限来临之前,发布调整公告并对部分机构客户进行解释。

根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公司此前因公司战略规划等原因,未大规模发展此类业务,因此受这次新规调整的影响并不大。然而,不少基金公司与多个渠道开展合作的,需要整改的流程和细节则较多,同时需要多个渠道同一时间调整。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这段时间主要进行了接入渠道的系统改造,涉及开发、测试、上线等一系列环节。

华夏基金也表示,系统的调整主要包括后台参数设置以及风控方面的调整,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配置。

而据记者了解,率先调整额度的则是占据了货币基金半壁江山的天弘基金“余额宝”,其早在5月14日,支付宝对外公布了提现服务调整:从6月6日开始,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从每日限额5万调整到1万。

对此,天弘基金表示,从去年开始,对余额宝进行了主动风险管理,目前看总量基本稳定,运行稳健。支付宝的相关页面已经对快速赎回额度调整进行了公告,公告发布后,公司客服人员及销售渠道的客服人员也对客户咨询进行了及时的解答与回复。

此外,天弘基金透露,此次新规是对用户将余额宝提现到银行卡进行了限额,用户使用余额宝的正常消费,不同于提现,也不存在份额转让的问题,余额宝的正常消费不受限额影响。

货基回归定位

此次调整对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影响并不大。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市场上货币基金数量394只,份额近8万亿,该规模在公募基金中占比达67.20%。这其中,包括4.7亿余额宝用户以及其他互联网货币基金总人数约2亿多。

事实上,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推出之前,传统的货币基金申购与赎回都是按照T+1的模式进行,即申购、赎回均需要1个工作日到账。虽有少量产品实现T+0模式,但都有额度的限制。

而余额宝出现后,申购、赎回实现T+0,即当日申购当日赎回的便利性成为了竞争利器,各家机构纷纷效仿。实际上,所谓T+0赎回业务均是采取了机构垫资的方式实现,市场上货币基金的当日到账甚至实时到账也都是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等的垫资行为。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随着货币基金存量规模的扩大,T+0 的模式使垫资机构面临财务风险,给货币基金市场带来流动性风险。

对快速取现进行限额,中泰证券认为,一是规范市场竞争环境,杜绝误导性宣传,完善产品信息披露,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收益及流动性预期。二是降低货币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对于大部分互联网T+0 基金投资者影响较小。余额宝有3 亿多用户,账户余额绝大部分在1 万元以下,限额影响有限。监管要求将促使T+0 货币基金业务回归“普惠、小额、便民”的定位。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58万亿元,余额宝用户约4.74亿人,平均每户持有基金份额为3330份,天弘基金表示,远远低于1万元的额度限制,可以说对4.7亿庞大的余额宝用户群,这条新规几乎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少平台开通了使用货币基金额度的信用卡还款功能,而因为货基此次限额1万元影响了信用卡还款功能,目前有部分基金公司关闭了信用卡实时还款的功能,亦有部分第三方销售平台对该功能进行了相应调整。

例如,嘉实基金就在公告调整货币基金快速取现限额的同时,关闭了其信用卡还款功能。公告显示,投资者已经绑定的信用卡即时还款业务,将于2018年6月28日19点起自动终止,公司将不再提供服务,请投资者提前做好还款安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