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休眠期货品种退市应该成为制度安排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3 08: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休眠期货品种退市应成为制度安排)

中国资本市场中,A股和新三板市场退市制度已日臻成熟。然而在商品期货市场,退市依然步履维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良性的市场,只有进出顺畅,才能保持活跃和吸引力,才能在未来的开放中保持竞争力。让一些无法激活的休眠品种早日退市,应尽快上升到期货市场制度建设层面。

    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上半年期货品种成交情况显示,与苹果期货6月单月成交1.67万亿元的火爆相比,燃料油、普麦和纤维板6月份成交量均为0,并且整个上半年这3个期货品种成交都很少,燃料油期货累计成交2手,普麦成交17手,纤维板成交27手。和期货市场成交总14亿手相比,这3个品种的成交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成交量占比较小的还有线材期货、粳稻期货和胶合板期货等几个品种。

    这些品种为什么会沦为休眠品种呢?细究背后的成因无非有三:市场消费结构变化、实体经济缺少保值需求、合约不利于投机资金介入,一句话,是上述期货品种与其上市的初衷已相背离或者发生了根本变化,已经不适应变化后的市场,逐渐被市场所抛弃。

    休眠期货品种的出现,不仅考验着期货市场的设计者,更考验着商品期货制度的完善程度。对于已经失去存在价值的休眠期货品种,监管部门应该尽快从制度设计层面对其进行合理的处置。

    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就开始着手激活燃料油期货,将交易单位从“50吨/手”修改为“10吨/手”;将交割品级修改为RMG 380船用燃料油等。燃料油新合约能否复活,还有待市场的最终检验。

    对于无法激活的品种,要坚决予以退市。让失去存在价值的商品期货品种退市,可以倒逼期货品种设计者在推出新品种之初给予更长远的思考。同时,让失去存在价值的期货品种坚决退市,可以把宝贵的资源让给更有需求的商品行业。目前,我国期货品种上市实行的是审批制,新的期货品种上市需要由国务院进行审批通过,每个期货品种上市,期货交易所需要协调大量的工作,交易所在情感上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退市。因此,在引入退市制度的同时,将期货品种上市制度改为国际成熟市场通行的注册制,赋予期货交易所更大的自主权也应同步纳入考虑范围。

    制度化淘汰失去价值的标的或品种,早已是国际市场的通行做法。当下,中国金融行业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外资投行“狼来了”,证券期货行业面临的竞争首当其冲,将我国从期货大国打造成期货强国,商品期货也必须破除只进不出的非市场化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我们唯有在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前提下,让商品期货市场进出顺畅自如,商品期货才能真实反映实体产业的需求和状态,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更大成绩做出期货市场应有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