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单日浮亏已达到17亿元 医药股的黑天鹅拖累重仓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4 08: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单日浮亏达17亿元 医药股“黑天鹅”拖累重仓基金)

  受“疫苗事件”的突发影响,昨日医药板块全线重挫,截至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3.94%,多达10只医药股跌停。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按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成分股计算,基金持有的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高达1218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次于食品饮料板块的1258亿元。而在昨日,仅开盘即告跌停的四只疫苗股,当日就令持仓基金亏损了高达17亿元。

    大跌超出预期

    尽管对疫苗股的下跌有所预期,但昨日整个医药生物板块反应如此剧烈,还是让众多基金经理为之震惊。

    昨日开盘,康泰生物、长春高新、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四只疫苗概念股率先跌停,连累重仓上述个股的基金。记者根据数据显示,按昨日跌停后的收盘价计算,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长春高新中基金持股3591.28万股,持股市值高达77亿元,智飞生物基金持股7210万股,持股市值高达31.8亿元,康泰生物基金持股5935.84万股,持股市值高达34.4亿元,沃森生物基金持股3814万股,持股市值7.2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仅这四只疫苗股中基金合计持股市值高达150.4亿元,占整体持有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1218亿元的12.3%,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扎堆持仓的热度可见一斑。同时,截至二季度末,全部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也不过1.79万亿,这四只疫苗股占比就接近1%,其分量可见一斑。昨日,四只疫苗股就令重仓基金浮亏了17亿元。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昨日暴跌之后,医药板块将会如何前行?

    农银医疗保健基金的基金经理赵伟向记者表示,从事件背后来看,守正才能出奇,只有规范化管理的企业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民众的尊敬。每一次行业的整治过程,都是洗牌的过程,优秀规范化的企业会在竞争中胜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他认为,从大的方向上看,创新驱动的大逻辑并没有改变,医疗板块短期由于疫苗事件造成的踩踏,都是中期很好的买入时点。“从方向上看,我们选择创新药和服务作为两大重要的投资方向,而且从基本面上看,其并不受到疫苗事件的影响。”赵伟说。

    上海一位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昨日收盘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黑天鹅”事件的反应过于情绪化,是导致昨日医药生物板块“杀跌”的根本原因。而这一现象,在过去许多行业中多次重演,投资者无须恐慌。该基金经理认为,在整体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市场风格多变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相对更强的确定性可以给出一定估值溢价,情绪化的短期暴跌不会改变医药板块的长期走好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