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奶酪基金庄宏东:价值投资须有安全边际要买优秀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7 08:1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奶酪基金庄宏东:价值投资须有安全边际)

  经历了2017年的结构性牛市后,今年以来,崇尚价值投资思路的私募纷纷折戟。然而,随着市场持续下跌,价值投资者没有气馁却更为坚定。

    日前,奶酪基金创始人庄宏东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价值投资一定要有安全边际,脱离安全边际谈价值投资就如镜花水月。同时,他认为私募一定要做市场的净买入者,尤其是在熊市,优秀公司股价低迷时,只有成为净买入者,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现金流。

    作为价值投资的忠实拥护者,庄宏东是巴菲特的信徒。他的持仓结构与巴菲特也颇为相似。“无论牛熊,我们始终保持70%的持仓,30%的现金。持仓结构为头大尾长,前面六七只股票占总资产的50%~60%。但决策周期非常长,观察一个公司至少三五年时间。很多头部的股票是从尾部中部一点点买到头部,尾部很长是作为头部的补充。”庄宏东说。

    “价值投资一定要有安全边际,脱离安全边际谈价值投资就是镜花水月。”在庄宏东看来,如果价值提升的速度快于价格,那么价值提升也会带来安全边际。例如,格力电器最近五年赚的利润,比它过去所有年份加起来还要多,价值提升远远跑赢股价增速。

    “只要我们的管理规模的增速大于整个组合赚钱的增速,我们就是市场的净买入者。”庄宏东说。譬如,一只产品的管理规模为100万元,持有20万元茅台,茅台持仓占比为20%。如果茅台股价上涨10%,也就是赚了2万,那么这时茅台的持仓占比就变成21.5%。假定单只股票的持仓不能超过20%的话,从风控角度看,则需把超过20%的部分卖出。如果募资增加100万,总规模变成200万的话,22万元的茅台持仓就只占11%,资产规模增速大于茅台的增速,其实就是不断要买进茅台。发现具有投资价值、能持续创造盈利、高速成长的公司,一定是不断买入而不是卖出。

    “只有成为股票市场的净买入者,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现金流。目前虽然市场整体不佳,但是在国内经济整体不差的情况下,大盘整体的市盈率已经跌至12倍左右,不少公司已经具有投资价值。”庄宏东表示。

    庄宏东介绍,去年奶酪投资多只产品的净值都在1.5~1.7左右,今年上半年多只产品跑赢大盘15%~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