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多家基金公司推出目标日期基金下滑曲线方案适应国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30 08: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基金公司推出目标日期基金下滑曲线)

 作为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类型,目标日期基金长期业绩突出,在海外受到推崇,也成为国内基金业最被看好的养老基金类型。目标日期基金中最具投资竞争力、对基金长期业绩影响较大的下滑曲线设计受到基金公司的格外重视。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家上报了目标日期基金的公司投资人士处了解到,业内下滑曲线设计方案主要有直线型和阶梯型两类,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历史短、股市波动大以及参数假设空间大等因素,下滑曲线如何适应中国国情成为产品设计者的重要考虑。

    直线型和阶梯型

    设计方案为主流

    目标日期基金的“下滑曲线”是指基金持有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匹配的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动态配置比重的曲线和轨道。目标日期基金下滑曲线的设计需要准确刻画和模拟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投资环境,以达到产品收益助力投资者养老的目的。

    华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从目标日期基金的设计流程看,首先需要制定符合投资者真实养老需求的投资目标;二是充分考虑投资者生命周期、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变化趋势,做出合理的参数假设;三是结合海外先进方法进行本土化改造,设计产品模型。

    “下滑曲线的设计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人的生命周期、资本市场长期趋势、替代率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该投资总监称,“从人的财富的角度来说,分为目前已拥有的金融资本和未来薪酬收入折现值的人力资本,这些财富未来是增值还是萎缩取决于财富的分配。随着年龄的增长,合理的资产配置是权益类资产仓位由高到低的过程,在具体设计下滑曲线时,还需要考虑股票、债券等资产的波动率、长期预期收益率以及第三支柱替代率等因素。”

    该公司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介绍,他所在公司的下滑曲线为平滑直线型。“比如初始权益仓位是60%,每年下滑1%,30年后股票仓位下降为30%,整体呈现平滑下降的趋势,可以逐次降低资产配置的风险暴露,实现长期投资收益的稳健增长。”

    除了直线型下滑曲线设计方案,该部门负责人还介绍,阶梯型设计是根据不同时段来匹配不同的股票仓位区间。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透露,他所在的公司下滑曲线采用的就是阶梯型方案。“举例来说,我们把30年分为6个投资阶段:第一个五年股票类资产为80%~90%,第二个五年是60%~80%,以此类推,最后一个阶段仓位降低到20%以下,是五年一次稳步降风险的阶梯型下滑曲线。”

    适应中国国情

    是重要考虑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资本市场历史相对较短,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叠加子基金收益贡献的不稳定,在下滑曲线之外仍存在许多影响长期收益率的因素。如何让下滑曲线适应中国国情,也成为产品设计者的重要考虑。

    上述华北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他所在的公司在回测时只有15年的数据可用,输入投资人工资、人口结构和未来平均增长参数,资本市场波动率和预期收益率等指标。“需要预测30年平均收益率是多少,平摊到每年收益率是多少,我国资本市场较短的历史,回测数据的参考性有限。”

    除了下滑曲线匹配的权益类仓位比重对长期收益率的影响,子基金的收益表现也是长期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

    华北上述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表示,他所在团队倾向于主动子基金,可以获取市场上的阿尔法收益,但也会对持有基金定期考察,考察阿尔法收益的获取能力是否具备持续性。如果市场整体阿尔法在减少或者相关子基金风格漂移,也会考虑配置被动基金。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下滑曲线的设计中,参数假设才是影响长期风险暴露和长期收益率最关键的因素。“从下滑曲线设计的流程看,假设阶段是最关键的。比如假设目标日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是8%,工资增长率是5%,股债市场波动率、预期收益率等各项假设指标输入程序后,模型就设计出来,相关的下滑曲线也出来了。但这些元素中很多都是假设的。如果预期收益率高风险暴露高,对最终的收益率结果都会有一定影响。如此多的影响因素,下滑曲线的设计也会各不相同,跑下来的结果也会大相径庭。” 该负责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