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募资难资金偏紧背景下LP谨慎挑选GP GP扩大募资团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31 09:4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偏紧 LP谨慎挑选GP)

种种迹象表明,在募资难大背景下,LP(有限合伙人)出手正变得日趋谨慎。投中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完成募集基金规模340亿美元,同比下降七成,发行数量425只,同比下降两成。业内人士认为,资管新规出台后,对LP和GP(普通合伙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冲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偏紧的现象或难有大的改变。

    LP倾向于“等一等”

    “资管新规出台后,对LP和GP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冲击。‘过冬’心理让很多人产生了等一等的想法,体现为各大GP融资不太顺畅。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偏紧的现象会延续。”亦庄产投副总经理杨全文表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破局募资难,突破口或在募资渠道。现阶段募资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渠道:一是政府引导基金,二是市场化母基金,三是高净值客户和产业资本等。“募资市场大的格局没有变,唯一的变化是市场流动性在收紧。原来通过金融渠道出来的资金会多一些,比如通过银行、信托、券商资管等等,现在相当于通道受阻,部分资金会溢出到其他产业资本当中。”杨全文表示。

    北京某财富管理机构CEO认为,从2017年底开始,资金面出现了一些比较明确的信号,由宽松转为略微紧张。在其看来,募资难不能仅从资金端考虑,还要回头看整个财富管理的价值链,价值链一头是资金端,另一头是资产端。“现在资金迅速向部分头部GP聚拢,流向一些比较强的项目,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元禾辰坤董事总经理张涵认为,2016年资本市场募资较为火热,无论是政府引导基金,还是社会资本,都大量涌入私募股权投资行列。在经历了爆发性增长之后,整个行业出现回调是正常现象。“募资难是一个现实,但是也没有必要过于妖魔化,过分紧张。我们仍然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优秀基金管理人,也是在这个时点来募资,进度还是非常好的。”

    GP扩大募资团队

    重庆某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总经理表示,从时间上看,一些原有的募资方案,确实比往年有所延迟,过去成熟的GP团队新开的基金差不多不到一年就会封闭,今年时间可能会延长。“明显感觉到今年的GP募资团队在增多。”不过他也表示,募资跟各只基金LP的构成同样有关,不能一概而论。通常来说,政府引导基金持续出资能力相对较强。

    张涵也表示,整个市场的投资节奏都在放慢,其所在的机构也是顺势而为,不过这并不会改变对白马和黑马基金管理人的配置比例。“对于市场化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来说,挑选白马并不难,怎样挑出有潜力的黑马,更考验团队的投资能力。所以,我们不会缩小投黑马团队的比例,未来更多的是去寻找有潜力成为核心的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团队,以便能够更多地将我们手里的资源对接到这些核心团队上来。”

    实际上,不少机构已经在进行一些新的探索,尤其是政府引导基金,也出现了一些新玩法,比如将社会资本、产业资本以及引导资金整合在一起,组成GP。在这样的GP中,投资团队是共建的,但是不以产业资本为主,其他中后台服务则是各自分工。“从引导基金来看,希望能够对团队构成一定的影响力,以便后续能够影响到其决策,不至于失控。一方面对行业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使资金未来的运作达到引导基金的要求。”杨全文表示。

    上海某知名PE执行合伙人认为,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企业在发展并购过程中需要专业化的基金帮助其做专业化的事情,比如投资、管理和产业整合等,上市公司作为LP,对于GP而言,这种钱其实并不难找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