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量化基金 量化基金的规模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4 14:4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权益类基金发行也进入低迷状态,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量化基金的发行却并未出现减少的趋势。随着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量化模型也会不断优化和完善,有望推动量化基金数量和规模继续增加。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权益类基金发行也进入低迷状态,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量化基金的发行却并未出现减少的趋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日,已有90只量化基金发行(A/C类分开统计,下同),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和2016年分别是64只和114只,今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量化基金发行大年。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从长期看,量化策略会越来越重要。随着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量化模型不断优化和完善,量化基金数量和规模有望继续增加。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量化基金

A股市场今年以来持续调整,新基金发行也维持低迷状态,但量化基金的发行却热情不减,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汇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公司都首次发行量化基金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量化基金达90只,其中主要是主动型量化基金,为64只。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审批公示表也显示,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量化基金产品等待审批。与此同时,今年量化基金的规模也逆势增长,截至7月底,量化基金规模超过1055亿份,其中,主动量化产品的规模超过650亿份。今年量化基金迎来发行大年。

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大数据量化研究员钟源表示,今年A股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单边下跌,这样的行情使得大部分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但相当一部分量化基金业绩却逆势而上,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热点分散,行业轮动速度加剧,量化基金能够充分发挥模型选股、组合最优化的优势,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收益。

数量和规模有望继续增加

事实上,近年来量化基金持续发展,发行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4年到2017年,新成立的量化基金数量分别为10只、40只、64只和114只。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认为,近年来投资者对于量化基金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加上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都在推动量化技术在基金投资中的使用。“自发行以来,量化基金的口碑一直较好,即使在熊市也能较好控制回撤。作为一类创新产品,对于丰富基金公司产品线也有较大帮助。”钟源表示。

钟源还认为,从长期看,量化策略会越来越重要。随着分析师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二级市场产品规模的扩大,基金经理需要面对的信息与标的规模也越来越庞大,程序化的分析器的辅助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陈思贤也表示,量化投资基金采用量化模型进行投资决策,对多方面的数据高效分析,具备较强的系统性、纪律性,从而能够在投资中克服人性的弱点,分散投资风险。虽然存在策略失效的风险,但基金的量化模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量化模型也会不断优化和完善,有望推动量化基金数量和规模继续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