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应该以联邦制的视角看待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7 10:0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应以联邦制的视角看待市场)

长期以来,当业界习惯以500强榜单来衡量全球企业时,一个新的标准也正在快速获得科技圈的认可,那就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TechnologyReview)自2010年起,每年推出的“TR50”榜单,该榜单最关注的是,这家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有没有做出将会重新定义其所在领域的重大创新。

    日前出版的《未来版图》一书,系统梳理了自2011年到2017年7年间共195家“TR50”公司,这些被誉为“全球最聪明公司”的科技创新趋势和商业化路径引发了整个科技界的关注。该书自6月中旬上市以来,迅速获得市场和读者的认可,同时位列京东、亚马逊中国、当当网新书畅销榜第一、IT类图书热卖榜第一。

    《未来版图》编定人陈序表示:在2011年到2017的195家入选TR50榜单公司中,其中有63家公司至少入选了2次,23家公司至少入选了3次。IBM和SpaceX在7年内无一缺席。在中国公司中,入选次数最多的是腾讯,共5次进入榜单,和苹果并列。

    2014年,小米凭借颠覆式的打法迅速崛起,位列2015年榜单的第二名。这也是榜单诞生至今,中国公司获得的最高排名。2017年,排名第一的公司是GPU的生产商英伟达,因为该公司生产的芯片极大地推动了深度学习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进步。

    《未来版图》联合出品方之一、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表示:“这195家上榜公司无论大小远近,唯一相同的就是它们对于前沿科技不辍的坚持和投资。很多公司包括初创公司,也都已经历了市场的几次上下波动,终于等到能够撬动巨大机会的爆发,多项令人眼花缭乱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变迁不断出现,才让我们有幸看到这些世界上目前最聪明的公司。”

    榜单数据显示,在区域分布上,美国公司每年都占据榜单大半,不过优势正在放缓,占比从80%下降到60%。中国公司的数量则有显著增加,从2013年的2家上升2017年的9家。

    对此,熊伟铭指出,“这两年,对大部分中国VC来说都面临一个新课题,创业者也好,投资者也好, 媒 体专家也好,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在讨论怎么看待前沿科技在中国市场上的机会。过去,中国的VC都是绕着前沿科技走的,一听你是做科技研发的,不行不行,不适合我们投资,我们投资的是应用。十年前我们注重的是做应用,做完之后就卖给美国人,或者做完之后把美国人挤出市场。目前,全球化出现一些坎坷,期间是不是存在一些机会,投资独立的前沿科技的机会?”。

    对于应用类市场,熊伟铭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近期以来,新崛起的盒马鲜生、7fresh以及大量的生鲜O2O、便利店正在大举圈地,但华创资本投资的每日优鲜依旧发展态势良好。在熊伟铭看来,百花齐放的背后要归功于“联邦制”式的市场。

    熊伟铭认为,要以“联盟制”的视角看到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举例而言,北京市场的机会就和三线城市或五线城市非常不一样。为什么在北京,每日优鲜可以活的很好,盒马鲜生也可以活的很好?因为仅北京就是一个非常分化的市场,五环内或者五环外、以及东南西北各个城区有自己的特色,它不是一个统一市场。放到全国看,比如一家公司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总部签约,不等于在中国各处都能落地,还要跟几十个省公司签约……市场中有很多分格。另外就是新品类,北上广所谓的新品类与安庆、佳木斯所谓的新品类完全不是一回事,在北上广,音乐剧、分享租车可能算是新品类,在安庆、佳木斯,星巴克可能就是新品类了。过去十年二十年我们关注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最接近美国市场的机会,再往下可能应该关注中国特色的消费市场机会。

    对于全球市场,熊伟铭同样认为应该以“联盟制”视之,“我们也可以以联邦市场的角度把全球划分成联邦市场,这样的话中国企业出海就容易成功。要分析当地的年轻人市场有哪些类似于中国哪个阶层市场同样的特点,有哪些人口红利的动力,或者是技术渗透的动力。用这种视角的话,哪怕是去非洲,你也可以遇到很少的阻力就能快速进入那个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