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套利资金汹涌场内货基规模暴增 场内货基一月增千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0 09:4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套利资金汹涌场内货基规模暴增)

权益市场低迷、资金面宽松叠加套利资金的涌入,短短一个多月,场内货币基金规模暴增近千亿,货币ETF龙头规模增长显著,多只场内货基规模翻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场内货币基金与交易所回购利率的收窄,套利资金将逐步减少,资金对货币基金的需求将回归到现金管理和避险需求。

    场内货基一月增长千亿

    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场内货币基金规模达到2776.45亿份,比7月初增加977.52亿份,增长幅度达到54.34%。其中,货币ETF龙头产品的规模增幅尤为明显,华宝添益最新规模为1540.14亿份,比7月初增加了593.81亿份,增幅高达62.75%;银华日利的规模也从7月初的445.88亿份增加到了648.49亿份,增幅为45.44%。

    不仅是龙头产品,场内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相当普遍,7月份以来,招商保证金快线A、汇添富收益快钱A、易方达保证金A等5只场内货基都实现了规模翻倍,规模净增长的货币基金达到20只,占比74.1%。其中,招商保证金快线A在7月初的规模为2.54亿份,一个多月之后便增至10.37亿份;汇添富收益快钱A也从同期的0.71亿份的小微基金一举扩容至2.89亿份,两只基金的规模增长都超过了4倍。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包括场内货基在内的货币基金多数出现申购资金快速增多的现象。华宝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权益市场表现低迷缺乏赚钱效应,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很低,投资者流动性管理需求旺盛。近期,申购货币基金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行为,不单是机构在申购场内货基,基于自身流动性管理需求,个人投资者申购的情况也有明显增加,客户类型相当均衡。

    “近期出现的这一现象,很好地说明了场内货币基金在市场调整期作为资金避风港的优势,历史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华宝基金相关人士说。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场内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近期货基的申购热潮与2015年股灾后的情形相似,股市表现差,资金面宽松,套利资金较多,货基受到资金青睐,很多基金规模迅速增长。

    套利资金或减少

    未来规模增速将放缓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宽货币紧信用的背景下,银行同业存单利率、7天期回购利率下降的趋势下,充裕的资金导致资产荒,资金借货币基金套利的热情大涨。

    从场内货基的表现来看,截至8月17日,27只场内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3%,比7月初下降了1.2个百分点。收益率最高的招商财富宝E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3.94%,收益率低于3%的场内货基多达14只,已经占到了产品总数的一半。

    截至8月17日收盘,8月份以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日均2.4%,期间还创下了1.5%的低点,货基与回购利率之间的利差成为套利资金逐利的源头。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人士分析,从套利资金的属性来看,小机构、私募的套利意愿更强:一是因为太大规模的资金基金公司不会接,因为大资金不会停留太久。而且货币基金不计入基金公司规模统计,基金公司对此动力不足。更重要的是,资金的涌入势必摊薄持有人的收益,面对资金涌入基金公司一般都会选择暂停大额申购,以控制套利资金。于是,中等规模的资金成为套利资金的主力。如果资金量太小收益缺乏吸引力,太大的进出不方便,成交量无法支撑,只有中等规模的资金,比如私募机构的资金更有利于套利操作。“套利成本很低,大资金进入会摊薄收益,场内货基套利也需要有交易量的支撑,几百万、几千万的中等规模资金比较容易去套利,再大的资金套利难度会大大增加。”上述北京公募人士表示。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资金的操作方式。假如一个机构手里有100万元债券,2个点质押出去回来98万元,放大几倍杠杆,资金成本降低。套利出去一般是净赚1个百分点,假如放大了五倍杠杆,年化收益就是5%,这对固收类投资已经是很不错的回报,而这笔收益几乎是稳赚的。

    对于场内货基规模未来的增长趋势,华宝基金相关人士认为,由于其他大类资产表现依旧乏善可陈,下一阶段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需求仍会相当强烈,场内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趋势有望延续。不过,由于近期申购资金较多,场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已被明显摊薄,逐渐趋同于交易所回购,随着二者收益差距的拉近,场内货基规模增速或将趋缓。

    “货币基金收益率在不断下行,交易所回购利率则开始上升,两者利差在缩小,套利空间也越来越小了,未来场内货基的套利资金可能会萎缩。货币基金规模增量主要还是市场对现金管理和资金避险功能的需求,如果基础市场继续下行,货基对很多资金来说仍有避险价值。”上述北京大型公募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