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上半年数据已出炉 寿险财险成绩几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21 09:0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上半年数据出炉 寿险财险成绩几何)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保费数据统计情况。

总体来看,原保费收入略有下降。寿险企业表现出万能险、投连险规模上升的现象;财险公司则有龙头优势大的现象。

根据统计数据报告,行业原保险费收入22369亿元,同比下降3.33%。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024.18亿元,同比增长14.18%;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0%。

万能险、投连险规模上升

从业务方面看,人身险公司中增幅较快的是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15.44%)、意外险业务(同比增长18.23%)。而产险中增速较快的是农业保险(同比增长27.91%)、交强险(同比增长9.69%)。

健康险方面,保费增速由一季度下降2.39%到上半年增长15.44%,从签单数来看,上半年健康险签单数量为12.79亿件,同比增长754.79%。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健康险单月实现保费5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9%,单月增速创出今年新高,推动健康险年累计增速由9.3%扩大至15.4%。

上半年,受监管政策以及转型压力因素影响,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持续负增长,录得13361.44亿元,同比下降12.15%,但降幅相比前几个月有收窄迹象。

然而,在人身险原保费总体规模下降的同时,万能险与投连险的规模却双双上涨,分别达到4413.13亿元、264.95亿元,同比上涨了26.71%、60.88%。

投连险方面,中外寿险企业数量有明显差异。在开展投连险的27家险企中,有18家外资险企,中资则只有9家。但由于中资险企的市场占有率更多,故投连险的规模还是占了全行业的92.3%,且同期增长速度64.63%也较外资险企的25.51%更快。

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来万能险规模的急剧下降也给不少险企的现金流带来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各险企适当调整万能险规模也是规避风险的方法之一。且万能险基数变小,也给数据统计带来影响。另一方面而投连险则一直是中外资险企差异化发展的体现。

财险龙头优势明显

产险方面,龙头效应较为明显,人保、太保、平安三家的原保费收入为3840.83亿元,同比上涨了14.75%,占全财险企业原保费收入的63.76%。

行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5441.82亿元,同比增长12.15%。其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72.05亿元,同比增长9.69%;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7.97亿元,同比增长27.91%。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3家险企原保费下降,其中多为中小型险企。

某大型财险企业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小险企的资源少、品牌效应弱,产品自身又缺乏特色,很难与大型险企进行竞争。

而多年来的价格战也消耗了中小险企太多元气,不久前进行的“报行合一”则进一步限制了中小险企的价格优势,运营方面难度加大。

而中小险企今后该如何发展,有学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小险企应将重心放在产品差异化、特色化上,深入挖掘消费者的需求,产品设计更贴近消费者,才是加大竞争力的关键。另外,将科技赋能与产品也是加大竞争力的方法之一。

外资加大投连险业务

中外资人身险公司方面,其上半年业务发展均出现分化。比如,中资险企万能险和投连险方面均有上升态势,而外资险企涉及投连业务较多,德华安顾人寿投连险业务上涨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外资人身保险险公司投连险业务收入为20.24亿元,同比上涨26.13%,外资人身险公司有18家开展投连险业务,其中德华安顾人寿投连险业务收入为2.26亿元,同比上涨550%,在18家险企中上涨幅度最为明显。

德华安顾人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连险大幅上涨的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响应监管要求,去杠杆打破刚兑,发展投连险;

其二、万能险市场份额下降的挤出效应,投连业务相应增加;

其三、德华安顾人寿作为外资险企,在投连险方面具备良好的产品和资管经验,投资负债匹配管理较好,信息披露透明,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投连险业务的上涨;

其四,通过过去几年投连险的市场教育,及p 2 p风险暴露,客户对投连险接受度逐步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业务增长;

德华安顾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外资属性的人身险公司,未来,德华安顾人寿将继续坚持“深耕”策略,坚持个险与数字化的渠道战略,多元销售渠道协同发展,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深化山东网络布局并全国拓展,创新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外资公司由于产权的有效约束、股东的审慎经营理念、面向全球市场的统一业务标准等,能够恪守保险经营的一般规律,较好地发挥了保险的长期保障与风险管理功能,很大程度上为中资保险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参照。

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保险业务,尤其是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

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渗透度的提升,其审慎经营理念的影响将逐步扩大,在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会外溢,从而会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