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银保监会批准华宸信托变更第一大股东 包钢集团退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4 09:3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宸信托变更第一大股东 包钢集团彻底退出)

近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华宸信托股权变更的申请,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古交投集团”)受让包钢集团持有的36.5%股权。原本位列第一大股东的包钢集团彻底退出,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内蒙古交投集团。

    华宸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目前大股东股权变更事宜还在走工商变更程序,包钢集团股权转让给内蒙古交投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战略决定。

    包钢集团退出

    银保监会的一纸公告,透露了这家国内规模较小的信托公司股权变更的动作。

    华宸信托2017年报显示,其大股东主要为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持股比例分别为36.5%、32.45%和30.2%。

    此次变更后,内蒙古交投集团完全接手包钢集团手中的36.5%的股权,从第三大股东升级为第一大股东。

    华宸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内蒙古交投集团和包钢集团同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旗下,因此股权转让是自治区作出的战略决定,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内蒙古交投集团系国有独资企业,股东为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注册资本109亿元。

    根据官网资料,内蒙古交投集团于2013年4月成立,主要职责是代表自治区政府负责铁路、民航、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和经营管理,是自治区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融资平台。

    包钢集团的股权结构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华融资产、信达资产和东方资产分别持有74.24%、16.64%、6.92%和2.15%股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为绝对控股股东。

    因此,无论是包钢集团还是内蒙古交投集团,背后的大股东都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

    大唐资本股权仍未转让

    注册资本可谓抑制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

    此前,华宸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自2017年开始就在做股权调整和增资扩股的事宜。去年8月,华宸信托从5.72亿元增资至8亿元,但这距离原银监会下发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的10亿元行业默认“监管底线”仍有差距。

    实际上,在内蒙古交投集团之前,包钢集团控股的旗下上市公司北方稀土也希望成为华宸信托股东。

    2016年8月,北方稀土公告称,拟接受华宸信托的投资入股邀请,出资不超过1亿元,投资华宸信托。但是,北方稀土后续放弃参与华宸信托增资。

    此次内蒙古交投集团入主,华宸信托相关人士认为,新股东有着实力更强的背景,后续有望给华宸信托增资。

    华宸信托近年来发展缓慢,信托管理规模和业绩行业排名靠后。2017年,华宸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567.77万元,净利润3686.7万元,均较2016年有所下滑。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9.66亿元。

    去年7月,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华宸信托32.45%股权,转让底价为6.33亿元。不过,截至目前,大唐资本仍未能将手中股权转让出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