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上半年逾四成基金公司利润为负 仅债基债基盈利为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30 09:4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逾四成基金公司利润为负)

 受A股连续调整影响,公募基金上半年盈利整体不佳,仅有债基、货基利润为正,股票仓位较重的各类基金利润亏损明显。超过四成基金公司出现利润亏损。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在参与汇总的近6800只各类型基金中,仅有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利润为正,分别为541.82亿元、1625.1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2.63%和105.95%。2985只混合型和826只股票型的汇总净利润分别为-1064.75亿元和-789.82亿元。此外,QDII和FOF也未能实现盈利,利润分别为-8.54亿元和-2.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半年报中,上述各类型基金利润均为正值。

    从各类型基金产品看,依旧是货基夺冠,标准货币市场基金上半年利润达1547.58亿元。标准纯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中短期封闭式定开标准纯债基金位列其后,利润均超100亿元。利润排名垫底的基金类型中,多为股票型基金,例如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平衡灵活配置混合型(股票上限95%)、交易型开放式股票型指数基金(ETF)、偏股混合型(股票上限95%)上半年亏损均超200亿元。标准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灵活配置混合型(股票上限95%)的亏损也超过了100亿元。

    基金公司方面,在127家基金公司中,有7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为正,占比55.91%。其中,天弘基金以362.14亿元的利润占据榜首,建信、中银、工银瑞信、招商紧随其后,利润分别为102.38亿元、82.82亿元、74.39亿元和48.32亿元。在上半年利润为负的基金公司中,富国、嘉实、华夏3家基金均亏损100亿元左右,排名靠后。

    基金产品方面,在可统计的6715只基金产品中,上半年利润为正的产品有3365只,占比50.11%。其中,货币基金表现抢眼,利润排名前7名的均为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以316.65亿元的利润依旧占据榜首,其次是建信现金添利货币A、工银货币、天弘云商宝货币,净利润分别为66.62亿元、56.66亿元、49.78亿元。非货币基金中,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农银金穗纯债3个月定开债、中银证券安进债券A分别以25.24亿元、22.01亿元、13.07亿元的利润,位列前三甲。

    受权益市场回调明显影响,规模庞大的ETF基金产品利润排名垫底,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泰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的上半年利润亏损均超20亿元。此外,兴全合宜混合A的利润亏损也达24.6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