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范围料将扩大 引领价值投资理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1 14:1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基本披露完毕,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机构行踪。 具体个股层面,林思闪表示,社保基金偏好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上市公司,重视盈利估值匹配度。

(原标题: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范围料将扩大 引领价值投资理念)

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基本披露完毕,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机构行踪。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736只个股;调仓动向方面,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89股、增持155股。

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偏好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上市公司,重视盈利估值匹配度。随着金融开放和创新的加快,投资品种增多,预计社保基金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未来可能扩大资产配置范围;同时,可能增加境外投资比例,寻求全球资产配置最优策略。

持续高增长标的受青睐

数据显示,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总市值1927亿元,相对一季度2383亿元的规模,减少持股456亿元,降幅19.14%。值得注意的是,全部A股二季度跌幅为13.46%。

从新增持股变化上看,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林思闪认为,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155只个股,相对一季度的107只有所增加,从沪指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宏观经济总体稳健,A股业绩增速仍保持两位数高增长的现状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相对前期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目前位于中长期市场底部的认可。

从板块配置偏好来看,林思闪表示,二季度相对一季度新增个股分布更加均衡,主板占比52%,相对一季度的63%下滑幅度较大,创业板增持个股占比从一季度16%升至27%,中小板增配比例为21%,与上期持平。这与今年较为均衡的市场风格相符。

行业配置方面,林思闪认为,二季度社保基金增配最多的个股集中在化工、医药、电子和计算机行业。整体来看,目前化工和医药行业盈利增速保持高增长,电子与计算机基本面见底回升,表现为业绩增速处于底部回升态势中,而各行业估值风险偏好不断下挫,普遍跌穿历史均值水平,已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具体个股层面,林思闪表示,社保基金偏好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上市公司,重视盈利估值匹配度。增持的155只股票中,有85%的个股半年报业绩预喜。而从近日公布的半年报盈利情况看,二季度增持个股ROE普遍好于前期,ROE均值从一季度的3%升至半年报的7%,盈利增速中位数38%,估值中位数在31倍,盈利估值匹配度高。

延续稳健投资风格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社保基金持仓偏科技与涨价题材,多为盈利较好的行业或公司,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且相关标的股本流通性较好。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许向真认为,社保基金被称作“最聪明的资金”,其入场时点和配置标的对市场有一定影响。

“社保基金持仓趋势预计与市场中长期大势相符,持股特征延续稳健的价值投资风格。”林思闪说,考虑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因此,相关产业映射至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应是中长期的配置方向。另外,在产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的背景下,行业龙头的配置价值愈加突出。

林思闪表示,社保基金持股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最高的集中在稳健的银行业,以及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持股占比最低的是波动幅度大的国防军工、通信、非银和周期类板块。从相对自由流通市值的行业占比来看,社保基金历年稳定超配消费,低配周期、军工等。

引领价值投资理念

林思闪认为,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市值1924亿元,相对全部机构持股18.42万亿元占比仅0.1%,其持仓变动不会对市场有多大影响,但社保基金重中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与外资相似,从中国台湾和韩国等新兴市场纳入MSCI之后的市场变化来看,会带来股市波动率和换手率降低,估值中枢亦有所下降,投资风格更趋理性和成熟,股价的涨跌更多由盈利贡献,投资者的持股变化与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和ROE(TTM)体现更多相关性。

对于未来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许向真认为,过去两年市场风格较为一致地偏向大盘蓝筹,今年以来成长风格逐步回归,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将向均衡化配置演变。陈雳认为,社保基金将保持稳健投资风格,以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林思闪预计,长期投资理念能够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国民福祉,与社保基金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的定位相吻合。未来随着金融开放和创新的加快,投资品种增多,社保基金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可能扩大资产配置范围,分散风险,追求收益的多元化和稳定性。随着海外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社保基金可能增加境外投资比例,寻求全球资产配置最优策略。

某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社保基金持仓一般代表过去一个季度的情况,如选择跟随策略,参考意义有限。投资者应结合其他因素综合判断,切勿盲目跟随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