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布局长期投资关注消费及科技板块基金 获取稳健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10:0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布局长期投资 获取稳健收益)

  上周除周一收涨外,周二以来每日下跌,成交量较前一周稍有回升。截至8月31日,上证综指收于2725.2点,较7月底下跌5.3%,沪深300指数下跌5.2%,上证50指数下跌2.8%,中小板指数下跌8.0%,创业板指下跌8.1%。偏股方向基金整体下跌,截至上周五,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8月分别下跌4.9%和4.0%。债券市场表现平淡,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在8月份均上涨0.1%。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8月以来,对新兴市场危机的担忧主导了全球风险偏好回落。近两周全球市场呈现明显的避险特征,资本回流发达国家。美元、日元升值,美国市场股债齐涨;新兴市场股债双熊、货币普遍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弱,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下行,中美利差走阔。

    8月24日晚,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人民币随即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汇率企稳将降低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冲击,并有助于外资继续流入A股。8月31日,MSCI会将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因子从2.5%上调至5%,若人民币升值,则更有助于外资流入A股。

    回顾整个二季度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4、5月份平稳,6月走弱;二季度GDP平减指数仍然高达3.1%,令货币政策在短期内难有放松空间。从支出法GDP的结构上看,上半年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二季度人均消费支出表现改善,增长主要来自于农村。

    上证指数上周出现单日成交金额低于1000亿的情况,市场成交清淡。虽然在利空逐渐落地后,市场抛盘减少,但是由于谨慎情绪浓厚,场外资金普遍加仓意愿较淡,等待转机来临。从历史情况来看,在历次A股成交额创阶段性新低后,股市多迎来反弹。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当前的估值水平反映了极度悲观预期,市场正在逐渐筑底,市场情绪有望逐渐回暖并有结构性机会出现。

    我们认为,2700点附近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中长期大概率能实现良好的回报,建议投资者逐步建仓,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5:2:2: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2: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关注消费及科技板块基金

    当前市场悲观情绪浓厚,但从目前的企业盈利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盈利仍稳健。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技术进步和信息化推动的三重作用下,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助于头部企业公司保持盈利韧性,建议投资者关注“大众消费”与“智能革新”两条赛道中优质的公司。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选择在消费及科技领域有着丰富研究积累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下半年若市场反弹,有望领先于同业,给投资者创造较好回报。

    债券型基金:

    优选低风险型债券基金

    上周央行“以长换短”新做MLF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体现流动性环境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状态以配合宽信用的政策导向,但从二级市场成交情况及历史经验看,宽信用短期难以见效。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后续短端利率再度大幅下行空间不大,长端利率也将维持平稳状态;不过由于支撑债牛的微观和中观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不认为利率方向将就此逆转。此外,信用风险的两条线索有待根治,下沉评级博收益需谨慎。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推荐利率债配置比例高、杠杆比例适当、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由于央行通过一系列工具持续释放流动性,7月下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8月大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利率降至4%以下,还有继续下行的趋势。个基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注重团队投研实力

    美股长牛仍在持续,各板块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高位,近期防御板块涨幅较高;而港股呈震荡下行趋势。望投资者注意风险,考虑对获利仓位适时进行止盈,锁定收益。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我们仍建议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