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行情低迷发行锐减清盘却大增 公募基金加速度去库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4 09:3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行锐减清盘大增 公募基金加速“去库存”)

 8月份,按认购起始日计算的新基金发行数量创五年新低,清盘数量则再创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一方面需修炼“内功”,把业绩做好,依靠业绩做大规模;另一方面需要“破局”,寻求创新路径。

    发行量低迷

    据数据统计,按认购起始日计算,8月份的新发基金仅13只,创2013年以来月度新低。其中,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9只。从发行份额看,上月发行份额也是2013年以来最低,仅54.20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4.17亿份,仅次于2017年1月的3.93亿份。此外,8月份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同样创5年多来新低,唯一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是华夏创业板ETF发起式联接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按基金成立日计算,8月份成立的基金数量为58只,数量并未明显降低。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分别为5只和23只,均处在2017年以来的偏低水平;债券型基金的数量达30只,处在一年多来的偏高水平。不过,从发行份额看,8月份成立的基金发行总份额仅为236.02亿份,为2016年以来单月最低值,平均发行份额也创去年6月以来新低。

    当前新发基金的预设发行期提至三个月的基金产品越来越多,亦侧面反应产品不好发的情况。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基金发行低迷仍与市场分不开,他表示,当市场赚钱效应不强时,投资者参与基金投资的积极性较欠缺,基金销售的难度也相应加大。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过往经验看,市场不好的时候基金都不太好发。”

    虽然基金发行处于低谷,但由于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处在低位,相关基金或有望带来更好收益。某公募基金研究员指出,统计显示,在2001年9月至2015年6月15日成立的898只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在上证综指3000点以下成立的产品,成立1年平均收益率为29.15%,2年平均收益率为44.91%,3年平均收益率为70.12%。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点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是不错的进场时机。

    清算基金再创新高

    新基金发行低迷的同时,老基金的清算继续加速。数据显示,清算基金中8月份到期的基金数量(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达74只,超过7月份的72只。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清算的基金数量已达415只,大大超过去年全年的150只。而在2015年之前,公募基金清算数量仅有7只,2015年和2016年的清算数量分别为55只和35只。

    刘亦千表示,基金清盘是近两年来的普遍现象。一方面,因基金产品数量越来越多,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在同质化竞争背景下,市场中处于弱势的产品会被淘汰;另一方面,随着机构退出市场,部分机构定制型产品就没有存续价值。在他看来,未来基金清盘将越来越多。

    “其实,今年以来清盘的情况很多,有很多清盘的产品是机构定制打新产品,尤其是当前打新基金持续遇冷,打新基金目前整体业绩跌至近3年最低点,由于市场低迷,目前打新基金已失去了投资优势,将面临调仓、转型或者直接清盘的选择。此外,机构定制产品被限制后,没有新资金进入,导致产品规模非常小。”北京某业内人士亦表示。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查得很严,原来可能连续60天规模小于5000万或者持有人少于100人,才可能会被清盘。但现在的偏向是一定要清盘,不能拖时间。所以今年以来清盘的现象就很明显,数量比较多。”

    勤修“内功”

    基金发行锐减、清盘数量大增,基金公司如何应对?在刘亦千看来,“首要任务是修炼‘内功’,尤其是针对投研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建设;第二则是‘破局’,在当前环境中,依靠基金公司自身寻求创新路径。未来,尤其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将背负越来越大的压力。”他进一步指出,当前环境中,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实际上是负责任的事,而作为一种营销策略的定投,对绝大部分投资来说,不仅仅是当前市场,在任何市场中均为正确选择。

    某公募基金从业者则认为,基金清盘常态化下,基金公司首先要把业绩做好,不能为了发行而发行。基金公司收入跟规模挂钩,规模要从业绩来,并不是产品拿到批文就能搞到规模。公募基金早期,一个公司一年可能只能批一到两个产品,当时产品的批文是非常珍贵的,拿到批文就等于搞到规模。但现在基金批文基本上很容易拿到,拿到批文不一定能拿到银行的发行档期,所以关键还是把业绩做好。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建议,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否能将背景情况相同且需要清盘的基金合并?例如,出自同一托管行且非定制型产品的几只基金产品是否可以合并?据该人士反映,目前存在部分投资者不愿意收回资金的情况,基金公司方面,将募集到的资金再退回亦会影响基金规模。在此情况下,可以考虑将主要投资者为散户,且规模于近两年逐渐变小、低于5000万的基金产品并入公司旗下较好的产品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