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二季度持仓曝光 解码高瓴资本投资秘诀 低位买入蓝筹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07 09: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码高瓴资本投资秘诀,低位买入白马蓝筹)

随着二季度美股持仓的曝光,高瓴资本在一个季度内减持了6亿美金的京东,加仓了9亿美金的阿里巴巴后,京东终于被取代,不再是高瓴资本在美股的第一大持仓股。那个曾告诉刘强东“(京东)这个生意要么让我投3亿美元,要么我一分钱都不投”的张磊,自京东2014年上市后,却开始持续抛售。

与此同时,高瓴资本在A股的投资组合也在动态调整,而稳定的风格依然鲜明。根据二季报公布的十大股东以及QFII重仓持股统计的数据显示,除了新进19.75万股的宁德时代外,第一大持仓股仍然是重仓了超过两年半的美的集团。此外,二季度高瓴资本减持了504.57万股格力电器。

一手美的,一手格力

高瓴资本从2015年9月至12月间,三个月买入3126万股建仓美的集团,紧接着后脚又在2016年年初的股灾3.0期间,花了超过8亿元人民币买入格力电器。此后,直到今天,这两家“死对头”依旧并排出现在高瓴资本最新一期QFII重仓股名单中。

不仅敢买,高瓴资本选择的时机也几乎都是在两支股票的价格走到底部区域时买入。2015年末,高瓴资本大举买入美的集团股票时,美的的股价从2015年6月股灾后的暴跌中逐渐企稳,当时高瓴的买入均价预计约在18元上下。2016年年初,少量卖出了美的后,高瓴又在股灾3.0期间,以均价19元左右买入4500股格力电器。随后,格力因收购珠海银隆及推行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而宣布停牌,直到半年后的8月才复牌。

与此同时,美的也迈开了收购的步,鲸吞全球知名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高瓴资本从2016年3月到9月的半年时间里,大幅加仓美的,到2016年三季报的时候,高瓴的持仓已经跃至1.14亿,持仓市值高达30.7亿元人民币。四季度,高瓴加仓了约500万股复牌后的格力电器。至2016年年终,高瓴资本持有美的集团1.14亿股、格力电器5045.71万股。

进入2018年,高瓴一季度卖出623万股美的,二季度卖出505万股格力。从15、16年前后买入美的、格力至今,高瓴在这两只股票上的收益均已经超过100%。

重仓白马股

除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之外,纵观2013年至今的QFII重仓统计,从早期的上海机场、冀东水泥、世联行、中国国贸,到青岛啤酒、洋河股份、洽洽食品、燕京啤酒,再后来的国投电力、恒瑞医药、美的和格力,高瓴资本的投资对象以白马蓝筹为主。

今年46岁的张磊,以河南省 高 考状元的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前往耶鲁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曾在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管理著名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工作,并师从耶鲁基金的掌门人大卫·史文森。

大卫·史文森在执掌耶鲁基金后,大刀阔斧地让耶鲁基金走上了一条与其他高校教育基金不同的道路。他降低了资产配置中传统标的——债券和股票的比重,增加了流动性较弱但收益较高的私募股权资产。这种以“时间换取回报”的方式,也对张磊的投资理念产生了影响。

2005年张磊创建高瓴资本,成为首批支持大陆创业者的私募基金公司,投资了包括腾讯、京东、蓝月亮等众多企业。以京东为例,张磊2010年投入的2.65亿美元,在四年后京东赴美IPO时,股权价值已经变成了39亿美元。

回到二级市场的投资,张磊在A股的持仓,也有着相似的痕迹,经常买进一只股票之后就长期持有,直到清仓前都很少进行变动。2013年一季度,高瓴资本买入699.5万股中国国贸之后,一直到2015年年中后才逐渐卖出,2016年半年报中持有363.3万股,3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国贸的股价涨幅超过85%。

2014年,高瓴资本在一季度又是大手笔买入2233.8万股洋河股份,也是在一年的时间里一点没动,直到2015年二季度才逐渐减仓,2015年四季度全部卖光,两年的时间里,高瓴资本在这只股票上赚取了约100%的收益。

不过,也并不是每只股票都可以让高瓴资本收益颇丰。在买入冀东水泥的近两年时间里,冀东水泥的股价跌去了逾30%,持仓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期间两只股票也表现平平,并没有带来惊人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