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指基增强效果凸显 增强仓位助超基准 量化增强为主流

(原标题:指基“增强”效果凸显)

A股震荡行情使得指数承压,不少投资者选择此时投资指数基金,期待反弹收益。从各类指数基金表现来看,增强类型的指数基金普遍体现了超越基准的回报。对此,有机构人士认为,增强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结合了主动型与被动型产品的特点,更加灵活可控。

增强仓位助力超越基准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超过19.87%。而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产品共有38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剔除4只今年成立的新产品,其余34只产品中,有32只今年以来回报均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甚至有20只产品回报超越指数5%以上,体现了“增强”的效果与实力。

同样的情况在中证500指数上也有体现。今年以来,该指数下跌超过24.73%。而剔除6只今年新成立的产品,14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全部优于基准2%-10%不等。

此外,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下跌20.64%,而跟踪创业板指数的4只增强指数基金也全部创造了超越基准5%左右的收益。

对此,有券商人士认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具有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结合的优点”,由于指数增强型基金主要部分跟踪指数,使得基金避免了主动基金的过于不确定性而导致大幅偏离大盘投资收益的问题。同时,少数仓位可以根据基金经理的能力范围进行增强,比如确定的负基差或者对部分股票强烈看好,因此也避免了被动基金完全无能为力的现象。

万家基金量化总监助理陈旭此前强调,指数增强基金在收益上内含基准指数收益和超越指数收益两个部分,比如投资者看好沪深300指数,持有指数增强型基金不仅有指数本身的收益,还有一定的增强收益“加分项”。如果这个增强收益“加分项”又高又稳定,那么长期持有指数增强型基金则会有“聚沙成塔”的效果,带来大幅超越指数本身的投资回报。

量化增强为主流

指数增强产品的优势被市场所认知,而对于“增强”,公募基金则多以量化的方式来进行。

华泰证券统计认为,公募基金的指数型基金以量化方式为主,通过多因子模型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在量化指数增强策略中,则以多因子模型为主流。多因子模型本质是将对只股票的收益-风险预测转变成对个因子的收益-风险预测,通过控制投资组合在风险因子上的暴露,达到科学控制跟踪误差的目的。

财通基金表示,公司采用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在全市场优选个股、构建组合,对标中证500指数去追求超越指数的收益率。在财通基金的模型中,包括了120多个α因子,分为价值、动量、成长、质量等七个大类,用来预测股票未来的收益率或者说超额收益率。每个α因子因为它的作用逻辑和超额收益的周期不太一样,所以投资团队会把众多的α因子结合在一起,提高模型的稳定性和超额收益的持续性。

指数增强基金的增强策略有很多,大部分都采用量化增强,这些策略非常考验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能力,所以上海证券建议,投资者在挑选时,“尽量挑选大基金公司及成立时间长、经历过时间考验的增强指数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