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关注持续分红上市公司 引导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4 09:4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注持续分红上市公司 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不仅有利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也有利于企业树立稳健经营的良好形象,更有利于培养投资者正确的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的长远稳定发展,并最终实现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监管部门多年来的引导,我国上市公司持续现金分红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持续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5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不足一成。从单家上市公司来看,近年来持续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快速增长,A股上市公司逐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分红队伍且不断壮大。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2015年-2017年)派现率保持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660家,保持在50%以上的有128家,较此前3年(2014年-2016年)分别增加14%和20%;派现率连续5年(2013年-2017年)保持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397家,保持在50%以上的有59家,较之前5年(2008年-2012年)分别增加2.64倍和1.95倍。与此同时,2013年-2017年总计有300家A股上市公司连续五年未分红,占比不足一成。

    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上市公司持续分红,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是持续分红的基础。影响上市公司持续现金分红的因素较为多样,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处于增长周期,宏观经济形势稳定向好,上市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经济前景普遍抱有较强的信心,加之监管部门引入并不断优化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不断加强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引导,A股上市公司持续现金分红的总体情况得以显著改善。

    从单个上市公司实际分红情况来看,盈利能力是决定上市公司分红是否可持续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300家连续5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251家上市公司(包含已被ST处理的48家公司)都是受制于经营状况不佳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改善,企业盈利能力较差、未分配利润长年为负,从而使上市公司不具备分红条件。此外,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对持续稳定的分红决策存在一定影响,在部分股权结构较为集中的上市公司中,曾出现个别年度异常分红或上市初期大比例密集分红等现象,可能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造成侵害。

    关注上市公司持续分红对培育资本市场正确投资理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从上市公司历史分红数据与财务表现来看,现金分红持续性较好的上市公司,往往具有内部治理结构合理、企业经营稳健、未来盈利能力较强等特点,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回报稳定;当上市公司出现异常大比例分红或持续分红被打断时,则往往出现经营业绩下滑、企业重大事项变更等情况,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对于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经营状况不佳、盈利能力较差、现金流短缺等问题,不具备投资价值。

    因此,关注上市公司持续分红情况,可以帮助投资者避免盲目投资,树立资本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进而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能力与盈利水平、增强投资回报力,形成价值投资与上市公司质量优化的良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