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国金基金尹庆军: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 打造三把利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0 09:3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

 公募基金行业马太效应不断凸显,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是摆在众多中小基金公司面前一道共同的难题。

    北京市西三环一所办公楼内,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正向《证券日报》记者仔细地讲解着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展望未来公募基金行业的蓝图。已经伴随公募基金行业走过19个年头的尹庆军,一丝不苟,却又平易近人、诙谐幽默。

    “基金行业的未来十分美好,而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战略。”尹庆军在谈及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道路时自信满满。他的自信不无道理,在掌舵国金基金近8年后,一直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出“国金量化+国金固收+国金网金”的“三把利刃”,国金基金作为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突围之路已如此清晰。

    打造精英量化团队 4个量化投资部优势互补

    量化投资一直是国金基金的王牌,也是不断打磨的一把利剑。《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国金基金不断吸纳优秀的量化投资人才,目前的国金基金已经有4个量化投资部门,并已经打造出一批业绩优异的量化产品。尹庆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还将通过“量化运营平台+量化投资部”的方式继续充实量化团队。

    分设4个量化投资部门也是国金基金独有的特色。《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4个量化投资部各有侧重,一部重点发展互联网量化策略,二部发展量化多因子策略,三部重点做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四部主要发展针对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量化专户业务。尹庆军补充道:“4个量化投资部门是优势互补的,之间少有交叉和竞争,我们希望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特色的部门带头,在相应的市场环境下做重点布局。”

    国金基金量化投资已经初步成型,其下一步的落脚点在哪里?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尹庆军时,尹庆军的回答清晰缜密——这个关乎今后发展的课题,在经过反复的推敲后,尹庆军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

    “推出产品矩阵,在量化产品上的布局尽可能齐全。”尹庆军一语道出了国金基金量化投资近几年的战略方向。“专注做好一件事情,”他用《隐形冠军》一书中的故事来举例:公司的资源相对有限,撒胡椒面式的布局不具备优势。我很喜欢“水滴石穿”这个成语,水滴很软,但它持续不断地落在一块石头上却能把坚硬的石头滴穿,希望用这样的执着,把选定的产品做到最好。

    量化投资作为今后投资业务的重中之重,毋庸置疑被写进了国金基金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借鉴于国家的“五年计划”,国金基金在刚刚成立时就制定了公司初期的战略方向,从2017年到2021年,是国金基金的“第二个五年”,量化投资依然是“第二个五年里”尹庆军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

    固收团队不断引新援 重点发力非货基产品

    与量化投资同样被作为国金基金核心业务的还有固定收益投资,在公司成立之初,尹庆军就坚定地把固定收益投资作为战略重点之一,用他自己的话说,“固定收益投资是公司的基石,无论资本市场如何变幻,都要靠固收产品支撑公司的成长”。

    在普通投资者眼中,固定收益投资往往会采取比较类似的投资策略,基金合同中配置比例的限制也使得各基金公司之间同类产品的业绩差别比较小。业内人士对于优质固收产品的定义,一是要看产品的长期回报,二是要看基金净值的回撤率,三是要看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有效避雷以免投资者面临比较大的亏损。

    尹庆军介绍称,国金基金近几年的发展愿景是要成为一家“以绝对回报为特色的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其固定收益和量化投资产品设计和投资上的主基调,便是“正回报、小回撤”。

    国金基金在固收产品上的运行理念,也催生了在业内良好的口碑,几只货币基金在近几年来也凭借着优异的业绩表现被连续获得“五星评级”。在产品的背后,是一个投资经验丰富、研究工作扎实的固定收益团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担任国金基金固定收益的负责人已经有25年的固收投资经验,另外,公司也引进了另一位固定收益老将。除此之外,尹庆军表示,国金基金正在寻找市场上做宏观研究、宏观投资的人才,同时公司也一直在内部培养这样的人才。老将、新将强强联手,使得固收团队愈加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