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审计署点名地方违规举债 建信输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8 08:5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审计署点名地方违规举债 建信信托4亿元“输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继日前财政部披露部分金融机构参与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情况及处理结果后,国家审计署近期也频频“亮剑”,对部分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涉及违规举债的情况进行查处。

    9月25日,国家审计署网站披露《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2018年第48号公告)。公告显示,共有6个省的9个市县(区)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88.63亿元。其中,建信信托涉及贵州省纳雍县信托贷款项目,涉及贷款金额4亿元。

    根据审计署公告,在2018年第二季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中,部分地区违规举债、虚增财力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问题仍然存在。经查,共有6个省的9个市县(区)以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88.63亿元;6个省份的11个市县(区)虚增财政收入48.33亿元;吉林省6个市县挪用财政专项资金48.3亿元,形成支出缺口。

    而在上述违规举债事项中,建信信托遭遇了审计署“点名”。公告显示,2017年12月份,纳雍县人民政府通过贵州省雍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信托贷款4亿元,统一安排用于农村饮用水等项目建设,并承诺上述贷款由财政资金偿还。截至2018年5月底,纳雍县人民政府通过县属企业借款形成政府隐性债务4亿元。

    除贵州省纳雍县外,黑龙江省兰西县;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等地也涉及向金融机构贷款并承诺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作为还款来源、贷款本息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等,涉及金额约为17.4亿元。不过,上述违规举债活动具体涉及哪些金融机构,目前审计署尚未公布。

    审计署表示,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下一阶段的重点方面,审计署将持续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揭示地方政府违规担保融资等违法违规举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推动有关地区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近两年,在监管部门大力整治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背景下,审计署通过对各地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诸多地方违规举债的情况进行点名。审计署数据显示,2017年度,审计署针对部分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规担保、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提出建议,促进出台配套政策措施79项,纠正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问题金额606.28亿元;促进8家重点商业银行制定完善制度43项,通过收回违规发放的贷款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75.3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