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整体缩水 头部分级基金份额逆势增长 头部份额逆势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8 09:0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整体缩水 头部分级基金份额逆势增长)

 随着市场的连续调整,分级基金份额总体较年初缩水约四分之一,份额超过1亿份的分级B占比从年初的近3成缩减至2成。不过,部分“头部”分级基金份额近期增长明显,证券B级、深成指B等的份额均较年初增长超5亿份,其中创业板B、深成指B近一个月场内流通份额增长超过2成。业内人士指出,利用分级B抢反弹或是相关基金份额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投资分级基金仍需关注下折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份额整体缩减

    虽然近期市场反弹明显,但仍有不少分级基金濒临下折。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转债进取、信息安B、证券B级、多利进取、证券股B、一带一B、证券B基等7只分级B发布了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母基金净值距其下折阀值均在10%以内。

    分级基金的整体份额也较年初出现了明显下降。数据显示,135只分级B年初份额为397.08亿份,截至9月25日,份额缩减至295.47亿份,减幅达25.59%,其中份额较年初减少的有114只,占比84.44%。份额减少最大的分别为券商B和中航军B,份额分别较年初减少42.62亿份和25.49亿份,创业板B和恒中企B的份额减少也都超过了5亿份。

    分级A的份额同样出现明显下降。135只分级A年初份额为343.42亿份,截至9月25日,份额缩减至240.96亿份,减幅为29.84%。其中份额较年初减少的有119只,占比88.15%,份额减少最大的仍然是券商B和中航军B。

    从单只基金的存量份额看,也缩减明显。今年年初,份额超过1亿份的分级B有42只,占比31.11%,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有15只;截至9月25日,27只分级B的份额超过1亿份,占比20%,份额超过10亿份的分级B仅有13只,占比不足一成。A基金方面,年初份额超过1亿份的基金有42只,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有12只;截至9月25日,份额超过1亿份的基金有24只,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有10只。

    “头部”份额逆势增长

    不过,在整体份额缩减的情况下,仍有部分分级基金的份额逆势增长。截至9月25日,份额较年初增长的分级B有15只,增长最多的是证券B级、深成指B和银华锐进,分别增长7.98亿份、5.40亿份、5.32亿份。A基金方面,截至9月25日,份额较年初增长的基金有16只,增长最多的仍为证券A级、深成指A和银华稳进。从存量份额看,上述基金的份额均超10亿份。

    从场内流通份额看,8月25日至9月25日,创业板B、深成指B、银华锐进、医药B的场内流通份额分别增长4.15亿份、3.98亿份、2.18亿份和1.09亿份,涨幅分别达27.53%、20.44%、14.12%和9.85%。这些基金的分级A场内流通份额同样增长明显。

    对于“头部”分级基金份额逆势增长,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从过往经验看,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增加通常代表投资者看好相应的分级基金,或者在A、B基金整体出现溢价时买入母基金拆分后进行套利。由于近期分级基金折溢价并不明显,因此在市场出现较强反弹下,配置相应B级基金抢反弹或是主要原因。例如在看好创业板行情的情况下,配置部分流动性好的创业板B并不意外。

    对于A基金的配置价值,西南证券指出,近期分级A处于震荡状态,价格相对平稳,与债市走势非常相似。当前建议继续持有分级A,一方面,价格有安全垫,预期收益率较高,随着最后存续期的临近,分级A价格大概率向上缓慢上涨;另一方面,国庆长假来临,投资分级A具有现金管理的功能,在长假效应的影响下,节前对分级A的需求增加,更可能呈现上涨的状态。

    不过,投资分级基金依旧风险较高,只适合投资经验丰富的成熟投资者。北京某券商自营研究员表示,虽然市场反弹,但目前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参考净值依旧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阀值,杠杆较高,若触发向下折算,折算后杠杆将大幅降低,投资者较高溢价买入基金可能遭受较大损失。从每日成交量看,分级基金每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只有10只左右,流动性风险也不容忽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