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华业资本:一个重庆女商人的百亿骗局

来源:投资家网 2018-10-11 11:2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业资本:一个重庆女商人的百亿骗局)

“萝卜章”,字面意思是用萝卜为材料刻成的章。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制作粗劣的假章往往选择用萝卜,因此“萝卜章”就成了私刻公章和假章的代名词。

2016年底,国海证券曝出“萝卜章事件”,原工作人员张杨、郭亮等人以国海证券名义与其他交易对手方进行债券代持交易,后张杨失联,郭亮投案,代持机构要求国海证券接盘。

国海证券宣称,纯属离职员工个人行为,相关协议所用印章系伪造。但代持机构不干了,双方产生严重纠纷。

此次“萝卜章”事件,导致了当时债券市场出现巨大波动,国海证券也被监管部门处以了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的重罚。

此事过去两年还不到,A股又发生了一起“萝卜章”事件,这次是上市公司华业资本。

华业资本的多元化之路

华业资本,之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原名为华业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遍及全国。

2015年,公司更名为华业资本,开始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目前已经形成房地产、医疗健康、金融、矿业四大业务板块。

这四大业务板块中,医疗与金融又是密不可分的。

2015年,华业资本开始做医疗金融平台,公司通过子公司国锐民合、西藏华烁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金融产品,用于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等债权。

华业资本医疗金融平台的运作模式大体为:

公司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以一定折扣提前支付供应商对三甲医院销售药品、设备、耗材而产生的应收账款,在到期日,医院按照应收账款原值归还资金,公司由此获得收益。

由于三甲医院经营稳定,信用普遍良好,因此华业资本在这块业务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

债务地雷炸响,原来是“萝卜章”

2016年8月,华业资本股东华保宏实业(西藏)有限公司向重庆女商人李仕林控制的三家医疗公司玖威医疗、满垚医疗、禄垚医疗转让全部直接持有的15.33%股权。

由此,李仕林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持股22.7%的华业发展。

此后,华业资本动作频频,最近一年以来更是加快了对李仕林实际控制的恒韵医药应收账款债权的投资。

这也为华业资本如今的债务雷爆埋下了伏笔。

9月26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华烁”)收到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管理中心(下称“景太龙城”)通知,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

这份公告的主要内容经梳理如下:

1.截至9月25日,华业资本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

2.华业资本成立临时债务追偿小组,董事兼总经理燕飞担任组长,聘请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机构参与,尽全力追回应收账款。

上市公司曝出如此大事,监管机构焉能坐视不理?

9月27日,上交所对华业资本发布问询函,除了对其应收账款情况进行了具体问询之外,还询问了两个重点:

1.公司医疗金融平台高达109.8 亿元规模,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是否存在利用相关业务向关联方拆借资金的情形。

2. 要求公司披露二股东李仕林控制的恒韵医药在本次公司到期未收回应收账款中所占比例,要求董事会核实与李仕林已发生和拟发生的关联交易。

9月28日,华业资本发布《关于公司债务追偿小组工作进展的公告》,正是这则公告,将“萝卜章”一事带了出来。

公司委派律师对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向债务人的相关部门出示了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出具的《确认回执》,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债权转让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此外,华业资本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101.89亿元,全部从恒韵医药受让,如相关事项属实,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短短两天,华业资本的逾期债务已经从确定的8.88亿急剧恶化为101.89亿可能全部无法收回!

股债双杀,机构损失惨重

债务地雷越炸越大,华业资本的股价自然遭受重创。

从9月10日,公司股价为8.38元,到了10月10日,已经跌到3.99元,短短一个月跌幅高达52%。

在华业资本的前十大股东中,有着国家队和机构的身影:

证金公司持有2220.19万股,为第七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持有1628.45万股,为第九大股东。

华泰证券持有该公司3024.94万股,为第六大股东,兴全睿众资产旗下的两个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为第八、第十大股东。

华业资本如此大跌,不仅是散户,连国家队也跟着遭殃了。

百亿债务地雷不仅把股价炸的稀碎,华业资本发行的债券也遭遇重创。

10月8日,15华业债盘中暴跌25%,一度被交易所临时停牌。

评级下调,银行起诉

紧接着,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华业资本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同时将“15 华业债”债项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并继续将华业资本主体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中国有句古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还有句成语“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正在华业资本“股债双杀”愈演愈烈之时,银行找上门来了。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将华业资本和子公司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立即偿还借款本金5.98亿元,并对财产拍卖和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对华业资本质押的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银行的动作如此迅速,也从侧面反映了华业资本的债务雷爆之严重。当然,这也不能说银行在“落井下石”,出现如此大的地雷,任何利益相关方都会先保全自己不受损失的,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如今的华业资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为了筹钱,公司开始补充股票质押:

10月9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华业发展将其持有的1055.50万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国元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业务。

此时,华业发展所持有的华业资本股份已经被全部质押。

但是,这笔质押股票换来的资金,对于百亿的债务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

失联的女商人

说到这,很多人都要问了,造成华业资本股债双杀的二股东李仕林去哪了?

根据华业资本的披露,公司尚未与李仕林取得联系,也就是说,李仕林失联了!

对于李仕林的失联,华业资本已经报案。

知名财经博主@股社区对此事说到:“这是标准的诈骗,是掏空上市公司装入私囊”,愤慨之情溢于言表。

华业资本,本来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这几年更多的布局金融领域,没想到还是被资本给玩了。而李仕林的套路有多深?从一件事情上也许能看到:

华业资本开展的最早两笔医疗金融业务,发生在2015年7月和8月,交易对象分别是重庆慈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和恒韵医药,交易金额分别为8.01亿元和7.06亿元。这两家公司正是李仕林的企业。

在当时,李仕林还并没有成为华业资本的股东。

从与华业资本开展业务,到成为二股东,再到曝出“萝卜章”百亿骗局,再到失联,李仕林这位重庆女商人,用了几年时间完成了一次百亿级别的资本市场大洗劫,自己也从人间蒸发,完成了胜利大逃亡。

而她留给社会,留给股民,留给机构,留给银行债权人的,只有无尽的伤痛与折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