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地方债ETF配置价值渐显 信用分化带动地方债产品热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3 09:5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浪淘沙 地方债ETF配置价值渐显)

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有句名言:“你总能在一个地方找到牛市。”随着中国经济转型逐步推进,地方政府债的投资价值已开始逐步显现,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

    信用分化带动地方债产品热卖

    2018年上半年,不同品种债券走势分化,高等级债券集体逆袭,且长久期回报更佳。展望下半年,融资增速下行、名义GDP回落、货币边际转松、外资配置增强等对债市仍有支撑,慢牛格局有望延续。但信用分化或加剧,仍需以安全为先。

    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因较高的安全性受到市场关注。地方政府债券是由省级政府发行,省级政府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债务,由省级政府负责偿还,和国债同属于政府债券,相较于一般的信用债安全性更高。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地方债已经超越国债成为最大的债券品种。并且,伴随着信用的分化趋势,地方债的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逐渐拉开差距,体现出了一定的配置价值。

    用ETF解决地方债流动性难题

    较长时间里,地方政府债在一级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二级市场存在着流动性不足,标的散乱,投资者结构单一化的问题,制约了地方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ETF基金作为成本低、透明度较高、允许现券申赎的被动指数公募基金品种,其份额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具有投资门槛低、监管严格、受众面广等特征,目前已广泛应用在股票、信用债等其他类型投资标的主力标的创设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地方政府债ETF(以下简称地方债ETF)的设计初衷就是想探索解决地方债二级市场建设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难题。

    地方债交易多在场外采用双边谈判模式成交,而地方债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加之有做市商的存在,相较场外债券交易模式来说交易更加便捷,其成交价格和成交量等信息也更为透明。地方债ETF通过在上交所市场形成地方债标准化标的,引入做市商和各类机构,有助于流动性的提升。并且随着各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到地方债ETF交易中,其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增强,进而实现良性循环。

    一篮子地方债的便捷投资途径

    此前已有不少个人投资者关注到地方政府债这一券种,但往往没有找到理想的投资渠道。而地方债ETF在交易所上市,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轻松购买,既可用来把握地方政府债的长期机会,也可以作为交易工具使用。地方债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其样本券通常由交易所上市的地方政府债组成,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一篮子地方债的便捷途径。除此之外,它还具有持仓公开透明,提供有规律的分红,交易机制灵活,费率低等特点。

    观察国外债券市场,美国的市政债券市场可资借鉴。2016年美国市政债的存量规模为3.84万亿美元,投资主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2016年底,美国居民持有市政债1.68亿美元,占美国市政债券市场存量的44%,共同基金、银行、保险持有市政债的占比分别为24%、15%和13%。反观国内,随着资管新规的深远影响逐渐体现,广大个人投资者所偏好的低风险、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亟待得到更多补充。地方债ETF的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代表的债券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风险相对较低。此类债券ETF有望拓展个人投资者的理财方式,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