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出现大额赎回情况: 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临近清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5 09:3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债清仓 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临近清盘)

24日,由证金公司在2015年出资认购的五只公募基金中的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相继发布三季报,两只基金均出现大额赎回情况。其中,易方达瑞惠报告期内总赎回份额为118.87亿份,赎回比例接近99%;招商丰庆A报告期内总赎回份额为119.06亿份,赎回比例超过99%。

    股债均清仓

    9月底,证金公司在2015年出资认购的五只公募基金——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A、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净值几乎停止变化,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10月23日、24日,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A相继发布三季报,季报显示,两只基金均出现大额赎回。其中,易方达瑞惠报告期期初份额总额为120.10亿份,期末份额总额为1.23亿份,总赎回份额118.87亿份,赎回比例接近99%;招商丰庆A期初份额总额为120.10亿份,期末份额总额为1.04亿份,总赎回份额119.06亿份,赎回比例超过99%。

    季报显示,两只基金股、债等投资均已清仓。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三季度的股票 投资、债券投资、贵金属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均为0。易方达瑞惠三季度末仅有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1.56亿元和其他资产0.01亿元,资产规模仅为1.57亿元;招商丰庆A三季度末仅有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1.39亿元和其他资产0.01亿元,资产规模仅为1.40亿元。相比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在二季度末153.20亿元和161.07亿元的资产规模,两只基金的资产在三季度均缩水99%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9月14日和9月17日,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基金管理人分别赎回认购的持有期限已满三年的基金份额0.1亿份,截至三季度末,两只基金的管理人未持有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

    基本处于待清盘状态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两只基金合同中也提到,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继续存续的,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资产规模降至2亿元以下、基金份额不足2亿份、股票被清仓,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或基本处于待清盘状态。两只基金也都在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中称:“本基金为发起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已届满三年。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本基金已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

    “机构资金的退出是导致清仓的主要原因,这些基金基本是在相对的高点位置逐步卖出权益资产的,清仓的目的非常明显。”一位基金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也指出,对易方达瑞惠等基金在三季度的巨额赎回无需过度解读。从资金面看,当前情况下是鼓励长线资金入场的,目前除了社保金、养老金、职业年金在持续入场,保险资金今年以来也在持续布局,这些长线资金从体量上看远大于证金公司在2015年出资认购的五只公募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