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投保基金系列报告:要利用新技术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6 09: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保基金:利用新技术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26日发布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系列报告。

    系列报告包括《白皮书》总报告和《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等6个子报告,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进一步优化了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评估评价体系,以期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提供参考。

    总报告中汇总了市场及投资者概况和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主要结论。一是2017年年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485家,排名世界第四位;沪深总市值56.71万亿元,位于世界第二位。投资者账户数量共计1.34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占比99.73%,非自然人账户占比0.27%。二是投资者保护法律法规更加健全。《民法总则》首次将投资性权利列入民事主体权利保护的对象,确立了股权及其他投资性权利在民事基本法中的合法地位。三是稽查执法制度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稽查执法工作总量、查处案件的广度和深度、工作效率、透明度等方面取得较大的成效,外部评价和投资者满意度得到提升。四是各交易所、各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总体向好,投资者决策参与权、知情权和投资收益权的保护进一步加强,累积投票制、高管薪酬、业绩预披露、现金分红等状况持续好转。六是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较去年基本持平。七是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较去年有所改善。

    总报告对我国投资者保护提出了几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二是继续加强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建设;三是在投资者保护和教育中更加注重公平性和适当性;四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五是进一步提升市场各主体的投资者保护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