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基金股票仓位升至72%: 单只产品加减仓操作剧烈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9 09: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股票仓位小幅升至72% 单只产品加减仓操作剧烈分化)

今年三季度,市场剧烈波动中,主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呈现小幅上升,达到72.14%;对于市场底部的迷茫也让基金经理的调仓方向显现分歧。

    三季度,股票在基金资产配置中所占比例进一步上升。天相 投 顾统计显示,2503只权益类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股票资产持仓比例为72.14%,较二季度末的70.98%提升了1.16个百分点。

    从基金类型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持仓均出现上升,前者三季度末股票持仓比例达到86.66%,比二季度提升1.94个百分点;后者在二季度时整体股票仓位为69.27%,三季末提升至70.48%,增加了1.21个百分点。

    开放式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双升,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则出现减仓,由61.61%降至57.74%,相对稳定。

    从基金公司方面看,有22家公募整体股票仓位超过80%,8家高过85%,市场调整并没有动摇公司的持仓信心。在权益类基金规模居前的公募中,东方红资管旗下产品仓位最为稳定,整体仓位下降0.23个百分点,24只公布了二、三季度股票仓位的公募产品中,有11只仓位出现上升,13只下降,增减幅度都不大。

    权益规模较靠前的中欧、广发、南方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整体股票仓位出现上升,其中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增幅最大,分别为7.16%和7.99%。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旗下股基仓位操作策略存在增减仓步调不同的现象。嘉实绝对收益策略,股票持仓比例相比上季度增幅逾三成,而嘉实创新成长、嘉实新机遇两只基金同期股票持仓减仓比例超过50%。

    此外,今年以来一些次新以及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股票持仓占比提升较快,如新沃基金、永赢基金以及先锋基金等,仓位较上一季度分别上升了90.89、65.32和54.86个百分点。这些基金多数为年内新发产品,基金逐步建仓带来公司整体股票仓位的提升。

    三季度,单只基金仓位调整差异更为剧烈,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股票仓位增加约九成,而同时也有基金砍掉了九成的持仓。有19只基金相比二季度股票仓位增幅超过50%,多为仓位相对灵活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以新沃通盈灵活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零,到了三季度末,持仓占基金净值比例大幅升至90.89%。

    在部分基金不断增持股票的同时,一些基金则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仓。在减仓幅度较大的产品中,新疆前海联合泳隆股票持仓由二季度的94.77%降至0.14%;银华逆向投资、华夏新经济、银华稳利、华泰裕利等基金的股票持仓降幅也超过8成。据了解,部分产品仓位变动较大跟基金选择清盘有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