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固收业务面临空前挑战 新规下基金公司从容面对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30 09: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固收业务面临空前挑战 基金公司从容面对转型)

 转眼间,距离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已有半年时间。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公募基金需要对旗下保本基金、分级基金等产品进行清理。目前其进度如何?比照资管新规,各基金公司这半年来在哪些业务上发力,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近日,《证券日报》从多家基金公司处获悉,各家基金公司对于旗下大部分产品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过渡期”的存在也使得各公司比较从容。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及理 财 新规落地后,公司的固收业务又需要面临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目前公司正在与银行方洽谈新的合作模式,力争在于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公募产品格局更加规范化

    固收业务面临空前挑战

    今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存量产品有着重大冲击。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市场上有4类产品不符合资管新规导向,面临整改,分别是保本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和部分货币基金。

    具体来看:首先,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具备保本属性的保本基金必然将退出,基金管理人只有清盘或转型两种选择;其次,资管新规要求混合类产品中任一类资产仓位不能超过80%,有部分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仓位可以在0-95%浮动;再次,一些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要进行调整,需变更为封闭式产品继续运作或改用市值法运作。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资管新规及之后出台的理 财 新规,要统一来看对公募行业的影响。目前,对公募基金影响最大的是其固收业务。“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落地,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即将到来,在渠道上不具备优势的基金公司将在固收业务上面临空前挑战。在权益基金上,资管新规出台后会使得管理上更加规范,来自同业的竞争压力不大。”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探索与银行的多方位合作。“资管新规及理 财 新规落地后,即将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我们的冲击最大,目前公司正在与银行方洽谈新的合作模式,力争在于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未来资管行业势必会朝着错位竞争的方向发展。”该人士说道。

    转型期限放宽过渡期

    基金公司从容面对转型

    资管新规出台后,多家基金公司均表态会尽快对旗下不符合规定的产品进行清理,保本基金、分级基金的转型也提上日程。此后,监管层针对分级基金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经过会议讨论,要求3亿元规模以下的分级基金要在明年6月底之前完成转型;3亿元规模以上的分级基金,可以将转型期限放宽到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

    过渡期的存在,使得基金公司在处理分级基金上也更加从容。《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市场上一些既没有规定存续期、产品规模又远远超过清盘红线的分级基金,要选择主动清盘或者转型,操作起来都比较麻烦。近期有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还好监管层放宽了转型的期限,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工作及召开持有人大会。”

    按照规定,基金要提前清盘或者转型必须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必须要有代表1/2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参加大会,而且还要求2/3以上参加大会的持有人表决通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持有分级基金的散户比较多,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难度也比较大。2018年基金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兴全合润分级的持有人高达59.64万户,另外还有多只产品的持有人多达数万户。

    今年以来,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基金公司对于旗下的转型也已加速。《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正进行转型或完成转型的分级基金有63只,正进行转型或完成转型的保本基金有39只,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变更注册数据显示,已申请转型但正在接受审核的基金有319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