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多利好叠加 机会大于风险 基金经理看好债市慢牛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2 10:0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利好叠加 基金经理看好债市“慢牛”)

 A股市场反弹之际,债市会如何演绎?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利率下行仍在继续的背景下,债市的慢牛格局有望在四季度乃至更长时间内延续,此时布局债市依旧是个好时机。

    不过,近年来债券市场接二连三的违约,也打破了此前刚性兑付的惯例,让债基在投资中选择券种时更加谨慎。尤其是在信用债方面,基金经理普遍将投资重点倾斜于高等级信用债,并且在基金公司内部建立了独立的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内部“防火墙”来更好地规避信用债投资风险。

    机会大于风险

    对于下一阶段的债市投资,许多基金经理都表示了强烈的信心。

    展望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华安基金表示,整体来看,预计四季度债市震荡慢牛趋势不改,未来机会依然大于风险。

    华安基金指出,债市在货币相对宽松及资金利率下行支撑下,短端进一步下行的概率有所增大,但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偏鹰派,加上美债大幅上行,海外债市不决定方向但或制约下行空间,长端利率能否通畅下行仍有待观察。

    而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总体判断,今年四季度通胀尚在一个较可控的范围,尚不构成威胁,同时经济总体仍有下行压力,基本面对债市形成强劲支撑;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可能较为宽松,货币利率回落可助推债市慢牛行情持续。基于这样的宏观象限,整体而言债券资产将是比较受益的投资品种。

    博时基金业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态势,资金面会持续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短端收益率将持续处在相对低位,中期来看基本面下行的趋势是确定的,PPI同比的下行已经开始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行,房地产企业的拿地也开始负增长,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基本面将出现显著下行压力,基本面和资金面都支持债市持续走好。

    对信用债仍需谨慎

    对债市慢牛行情的信心,不仅仅体现在利率债上,也体现在部分优质信用债上。对于如何平衡信用债的收益和风险,各家基金公司则观点各异。

    博时基金表示,多项政策推动“宽信用”,打通资金流向实体的融资渠道,民企的融资环境将得到一定的改善,尤其是龙头企业。“政策底”已经较为明确,在此拐点窗口加大信用的配置,未来将获取较高收益。

    华安基金则认为,在经济下行预期背景下,信用类债券的风险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债券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对基金管理人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华安基金在业内较早建立了综合考虑未来经济波动、行业相对景气程度、公司财务指标等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一方面,对于信用债的投资采用债券库制度,规避潜在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债券评级的细化,挖掘内外部评级差异,筛选出可能被市场低估的品种以获取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