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权益类ETF基金获资金流入 博时基金规模跻身行业前五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02 10:1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益类ETF基金获资金持续流入 博时基金规模跻身行业前五)

 近期,一组新发ETF的成立规模震惊基金圈。博时、华夏、银华三家公募旗下央企结构调整ETF合计募集规模接近500亿元,其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独占半壁,募集达252.22亿元。在低迷市场行情下,如此大体量ETF产品的成立,显然出乎市场意料,并对现有权益类ETF的市场格局造成了不小冲击。

    事实上,今年随着大量资金的持续涌入,权益类ETF份额暴涨,权益ETF市场已经出现豹变,而三只央企ETF的落地则加速了这一变动的程度。数据显示,截止10月26日,剔除货基之后,行业前十大权益ETF龙头重新“洗牌”,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跻身前十大之列,甚至成为市场上的第四大权益ETF。在该基金的带动下,截止10月26日,博时旗下权益类ETF的规模已经超过330亿元,一跃进入行业领先地位,跻身全行业权益类ETF规模前五名。

    权益ETF规模暴涨

    博时跻身行业前五

    对于央企ETF的火爆募集,博时基金表示,当前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估值水平,从历史看相对处于战略性底部区间,而借助ETF基金,通过一揽子股票的形式布局市场机会,具有市场中长期布局价值。

    事实上,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早已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截至10月26日,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年内已分别下跌21.42%、27.93%、32.27%。随着各大指数估值的不断回落,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愈发凸显,已经吸引了不少聪明资金入场。

    数据显示,今年初,权益类ETF份额合计782.7亿份,而到一二三季度末,这一数据持续递增为846.4亿份、1052.21亿份、1276.73亿份,截至10月24日,权益类ETF份额合计再度增至1461.53亿份,较年初增幅达到了86.73%。

    水涨船高之下,博时基金旗下权益类ETF的资管规模也迅速增加。除了刚刚募集超250亿元的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之外,博时上证50ETF、博时标普500ETF、博时黄金ETF等基金均出现连续几个月的净流入。数据显示,跟踪大盘蓝筹的博时上证50ETF去年年末时的份额为0.64亿份,而截至10月26日,该基金份额已经增长至1.35亿份,年内增幅2倍多;作为A股市场唯一跟踪标普500的ETF,博时标普500ETF也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产品份额由去年末的2.82亿份增长至4.37亿份,增幅55%。

    “目前ETF规模扩容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当前A股市场整体及各个板块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因此配置盘会进行申购;二是今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对被动投资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产品运营、设计上进一步贴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受到投资者欢迎;三是监管部门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多种举措正在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更多增量资金正在通过ETF渠道入市。”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多元布局与创新并举

    博时量化团队受青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场高涨的热情令基金公司愈发重视对ETF市场的布局和经营。而在指数与量化投资领域,博时基金显然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

    资料显示,博时基金自2003年推出国内首只跨市场指数基金博时裕富沪深300以来,历经十余年的精耕细作,在量化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凭借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和持久的创新力,已树立起量化投资管理领先品牌。目前,博时旗下拥有涵盖各类别的指数与量化投资产品,且领先布局大数据投资研发领域,设有指数增强组、ETF组、主动量化组和绝对收益组,旨在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工具型配置产品。

    具体来看,博时基金旗下的指数与量化产品主要涵盖主动量化、指数增强、ETF、大数据等类型基金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博时基金旗下的ETF基金系列已形成风格股票、行业、债券、商品、境外的多风格、跨市场、跨境的ETF产品系列,为投资者提供最需要的基础投资工具。

    如果说在指数类型产品领域的布局完备,体现了博时基金公司综合实力,那么,近年来博时基金和国内大数据互联网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发行相关基金产品,例如博时与互联网平台蚂蚁财富强强联手,将博时黄金ETF基金打造成了便捷式的互联网黄金投资品牌,发行了一只商业大数据指数基金——博时淘金100等,则体现了博时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创新与颠覆。

    归根到底,博时基金在指数与量化投资领域取得出色的业绩背后,是令人自豪的投资团队。据了解,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成立于2009年,是公募基金行业最早组建的量化团队之一,部门实行投研一体化及团队管理制度,内分为4个投资研究小组,分别负责指数及增强、ETF产品、主动量化、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研究。目前,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共20余人,管理产品超过33只,合计管理规模超过560亿元,深受国内及海外机构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