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独角兽基金首次参与战略配售合获配3.14亿股中国人保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1-09 09:5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角兽基金首次参与战略配售,合计获配3.14亿股中国人保)

在成立4个月后,独角兽基金终于在权益投资上有了第一次出手。

11月8日,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四家基金公司的独角兽基金出现在了中国人保的配售名单上。其中,招商战略配售基金获配8982万股,易方达、南方、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各自7485万股,锁定期均为12个月。也就是说,四只独角兽基金共获配售3.14亿股,按照3.34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合计10.5亿元。

参与中国人保战略配售共获3.14亿股

11月8日,中国人保的配售结果和中签结果公布,值得注意的是,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四家基金公司的独角兽基金参与了战略配售,锁定期12个月。而在首批6只独角兽基金中,华夏和嘉实未参与本次战略配售。

这是独角兽基金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参与战略配售。据配售结果显示,中国人保A股战略配售7.89亿股,占发行总数43.82%,共有7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中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3家险资,以及上述4只战略配售基金。

其中,中国人寿获配最多,股数达到2.95亿股;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招商战略配售基金各自8982万股,易方达、南方、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各自7485万股,锁定期均为12个月。

也就是说,四只独角兽基金共获配售3.14亿股,占战略配售总数的39.86%。如果按中国人保3.34元/股的发行价计算,招商战略配售基金本次获配金额约3亿元,其余3只获配金额则约为2.5亿元。

中国人保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发行中,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在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包括: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或与发行人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充分理解保险公司经营特点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中国人保集团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旗下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2017年年报显示,中国人保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6.46亿元。2016年该数据为143.34亿元,2015年为191.76亿元。

首次配置股票不再是“债基”

6月6日,华夏、南方、招商、嘉实、易方达、汇添富的首批6只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混合(LOF)正式获批,并于7月相继正式成立。其中,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规模最大,为248.82亿元,其次依次为易方达募集到247.29亿元,南方183.25亿元,汇添富145.86亿元,嘉实120.83亿元,华夏114.92亿元,6只合计成立规模约1049亿份。

自此,我国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正式面世。而由于这批基金主要投资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CDR,为普罗大众提供了一种低门槛投资独角兽企业的新机会,这类基金也被形象地称为“独角兽基金”,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这类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独角兽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参加战略配售,并不能购买二级市场股票;同时,单只基金参与单个企业战略配售的最低配售比例为3%,最高比例不超过10%。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封闭期内,将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进行投资。

但在独角兽公司回归事宜被搁浅之后,6只独角兽基金也没有了合适的投资对象。从三季报数据来看,6只独角兽基金的股票仓位均为0,固定收益投资占据了大部分的比重,其中银行定期存单是最大的重仓产品。以易方达3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为例,该基金98.04%的资产配置了固定收益产品,其中同业存单占了63.08%。

但由于今年股市震荡加剧,独角兽基金却因为主要投资固收而躲过一劫,悉数取得了正收益。从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来看,截至11月8日,华夏3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为1.72%,南方为1.62%,易方达为1.39%,嘉实为1.31%,汇添富为1.26%,招商为1.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