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私募基金的总规模首度现下滑 证券私募单月缩水千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0 10:5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基金总规模首度下滑 证券私募单月缩水千亿)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10月份私募基金备案数据,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其中,一路狂奔的私募基金总规模,自2015年1月公布数据以来首度出现单月负增长。

    在各类私募基金中,股权私募基金依旧保持增长,证券类私募和其他类私募则双双缩水,而证券类私募单月缩水千亿,备受市场关注。

    管理总规模首现负增长

    截至10月底,私募基金总管理规模为12.77万亿元,规模环比下降312.95亿元。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这是基金业协会自2015年1月公布私募基金备案数据以来,总规模首次出现下降。

    管理人数量方面,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267家,较9月末存量机构仅增加12家,增长0.05%;已备案私募基金74979只,环比增加642只,增长0.86%。

    实际上,过去几年,私募基金一直保持迅猛发展态势。2015年1月底,基金业协会首次公布私募基金备案月报时,管理规模为2.63万亿;2018年1月底,私募基金的规模管理已经上升至11.76万亿。短短三年时间,私募的总规模增长了9.13万亿,一举迈过10万亿大关。

    进入2018年,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管理人数量、基金数量的增长开始显著放缓。一季度,私募规模增长0.94万亿,管理人增加954家,基金产品数量4622只;二季度,私募规模增长0.56万亿,管理人增加503家,基金产品数量增2814只;三季度,私募规模增长0.2万亿,管理人仅增352家,基金产品数量仅增483只。即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的增速呈现下滑之势。

    今年以来私募产品大量清盘是影响私募总规模缩水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以来,私募行业已清盘4045只产品,创5年清盘量最高。其中,股票产品占比达55.39%。

    格上研究认为,基金的清盘和个人投资者赎回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首先,股票型私募产品容纳的资金从股市撤离,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其次,私募集中清盘,甚至明星私募机构清盘,往往成为 媒 体追逐焦点,加剧A股个人投资者的恐慌,或引发股市踩踏行为。

    证券类私募缩水千亿

    在各类私募基金中,股权私募基金依旧保持增长,证券类私募和其他类私募则双双缩水。截至10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达8.5万亿元,环比增长1538亿元。

    而证券私募基金规模则继续缩水,规模仅为2.28万亿元,环比减少1094.12亿元,规模连续缩水9个月,也是继今年7月份单月规模减少1262亿元之后,今年年内第二次单月缩水超千亿元。管理人数量共8923家,环比仅增1家。

    其他类私募管理规模缩水756亿元,连续缩水6个月。值得注意的是,百亿以上的私募机构数量为235家,比9月的减少了3家。管理规模在1亿元~10亿元的有5447家,10亿元~20亿元的有798家,20亿元~50亿元的有670家,50亿元~100亿元的有278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规模持续缩水显然与市场低迷紧密相关。

    距离2019年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证券市场能否企稳?乐正资本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是目前大类资产中最便宜、最值得投资的资产,长期的大机遇已经显现。但是企业盈利仍处于下降过程中,宏观杠杆率还未降到合理程度,一些系统性风险还未消除,这些风险的化解需要一定的时间。

    弘尚资产表示,随着场内股票质押杠杆问题趋于缓解、宏观流动性环境改善、政策利好频出,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直接投资A股,保险等长线资金入市比例提升,对于A股风险溢价水平的正面支撑将逐步显现,市场估值水平有望继续得以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