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回落 持续下行 规模增长持续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30 10:1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 规模增长持续承压)

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资金的宽松,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加之面临银行现金理财产品的强有力竞争,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基规模增长遭遇压力。

    平均收益率继续回落

    10月份以来,在资本面整体较为宽松的大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降,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回落。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8日,四季度以来纳入统计的647只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77%,较三季度的3.34%进一步下滑。

    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四季度以来,仅有不到三成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少数基金的收益率甚至已经跌破2%。市场较为关注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徘徊在2.5%一线。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分析,今年以来货币基金久期持续拉长,目前已处于较高位置,在当前的监管约束下进一步加久期的空间有限。如果资金和短端利率持续位于低位,在久期无法拉长的情况下,收益率可能进一步回落。

    规模增长持续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的情况下,由于面临银行类货币产品的冲击,货币基金规模增长遭遇压力,增速已经放缓,甚至9月份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规模拐点似已经初露端倪。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8.26万亿元,而在8月底这一数据为8.95万亿元,也就是说,9月货基规模缩减0.69万亿元,环比下降7.71%。

    从货币ETF的场内份额来看,根据数据,9月以来货币ETF场内份额减少3.05亿份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推进,银行理 财 新规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先后出台,目前在具有托管业务资质的27家银行中,包含四大行在内的约20家银行已经陆续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行业将因此承受一定的压力,而首当其冲的显然是货币基金。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因为银行投资限制更松以及对客户流动性把控更有优势,未来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收益优势有望保持。在银行理财购买门槛下降的同时,货基T+0赎回提现受到限制,未来银行现金管理类工具收益以外的优势也会更加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随着监管趋严,货币基金中机构投资者份额增长放缓,个人投资者逐渐成为主要增长来源。二季度货基规模增长基本全部来自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份额甚至出现萎缩,个人投资者份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6.66%。而收益率和投资便利性是个人投资者的重要关注点。

    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滑,诸多基金公司已经不再将这一品种作为年底拓展规模的重点,转而大力营销债券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