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市场不好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小基金公司突围越来越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3 10:2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小基金公司逆袭难)

  市场不好,小基金公司对于“长大”的渴望更加迫切。在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的趋势下,小基金公司的突围越来越难。

    近年来,除非是有渠道优势的公司,小基金公司想要“做大”非常困难。“那些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发展得很快,别的基金公司无法相比,根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吐槽,“基金行业一向是得渠道者得天下,有银行、保险等大机构背景的基金公司就具有了先天优势。”

    那些没有渠道“靠山”的基金公司唯有自己奋斗。不少基金公司通过改变激励方式谋求变革。业内最早成功改革的例子要数中欧基金,在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之后,中欧基金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一家只有100来亿规模的公司成长为千亿级别规模的公司。中欧的尝试也引发业内诸多同行效仿,基金行业掀起一阵事业部制改革的浪潮。热潮中,有的收获了成绩,有的却落得一地鸡毛。经过实践,基金公司不得不承认,事业部制本身也存在着许多问题,那些无法在顶层架构层面进行股权激励的事业部制改革可谓“先天不足”。而即使是在公司层面进行股权激励的公司也会发现,股权激励不是万能的,基金公司要想做大做强,顶层构架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困难是多方面的。缺乏渠道支持的公司必须靠业绩说话。一家没有渠道背景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如果我们的业绩不能跑进市场前三名,根本没有人会注意到我们。”对这些公司而言,如果不赌风格,就很难做到业绩领先;如果赌风格,则可能得不偿失。

    近几年,有不少基金公司通过某一种类的基金品种实现了逆袭。比如,定增红火的时候,果断进军定增领域的财通基金迅速崛起;量化基金红火的时候,长信基金等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分级基金爆发时,申万菱信规模急速飙升。然而当这些类型产品因为各种原因发展受限时,曾经受益的基金公司发展引擎也随之失效。在定增产品受限之后,财通基金开始转型,他们组建事业部,进行多产品布局,多管齐下谋求新的发展。

    虽然逆袭之路困难重重,但是每一年都能看到不少小基金公司的成长与发展,这些公司有的像金鹰基金那样踏准市场节奏,顺风上青云;有的像诺德基金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有的公司已卓有成效,得到业界肯定,有的还在路上,奋力前行。

    一家成功逆袭的基金公司董事长说:“我觉得基金行业的竞争并不激烈。”他认为,基金业本质上还是一个依靠牌照的行业,很多公司仅仅依靠牌照维持不大不小的规模就能旱涝保收。如果将来牌照放开,或是牌照审批大幅提速,竞争可能更为激烈。“基金行业是一个美好的行业,是一个拥有行业红利的行业,行业里的每家公司都应该为身处在这个行业而感到幸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