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寿权益投资巨亏68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19-02-21 07:5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非上市险企去年的盈利数据出炉,其中幸福人寿全年亏损达到68亿,成为亏损最多的非上市险企,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11月幸福人寿发行30亿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时,作为第三方的评级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幸福人寿盈利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整体盈利能力较弱。

(原标题:巨亏68亿!比去年股市更惨的,是幸福人寿的权益投资)

近日,非上市险企去年的盈利数据出炉,其中幸福人寿全年亏损达到68亿,成为亏损最多的非上市险企,受到广泛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亏损主要是因为去年权益市场下跌,公司权益投资有大规模损失导致。而在此前,两家评级机构出具报告称,幸福人寿存在盈利依赖投资、稳定性偏差问题。

这并非险企个例。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包括人保寿险、农银人寿等寿险甚至一些财险公司,都被评级机构认为存在这一问题。如何夯实承保业务,逐步摆脱盈利对利差的依赖,是摆在行业面前的共同问题。

以去年的情况来看,盈利居前的寿险公司除了大型险企外,主要是外资(合资)险企,或许可以给行业以经营稳定性启示。

亏损主因权益投资有较大损失

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幸福人寿去年全年亏损规模达到68亿元,亏损程度令一些业内人士称“叹为观止”。同时,每个季度的净利润波动较大,一到四季度的各季亏损分别为:8.66亿、5.79亿、1.99亿、51.84亿。

对于亏损,幸福人寿称,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公司权益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公司2018年度较大幅度亏损。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下跌幅度都在两成以上。

对于四季度亏损明显高于前三季度,该公司称,2018年第四季度,股票市场加速下跌并创下新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四季度单季跌幅都在10%-20%之间。考虑到寿险公司负债成本的刚性,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导致公司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亏损加大。

幸福人寿未透露具体权益投资规模及损失情况。根据此前评级机构报告,2017年末以及2018年中的数据,可以提供大致参考。

2017年末,幸福人寿投资资产余额710.5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7.53%。投资品种主要为金融债、企业债、信托计划、保险资产管理计划以及股票、基金等权益工具,且持有的定期存款规模大幅下降。其中,持有债券合计120.40亿元,其中金融债占债券投资余额的47.84%,次级债占19.00%,企业债占32.24%;股票、基金、策略投资产品等权益类工具合计余额225.88亿元,其中基金及类基金资产管理产品占77.55%。

2018年以来,在业务结构转型的影响下,幸福人寿负债端保险产品规模有所收缩,导致资产端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规模有所下降,投资资产规模有所收缩。截至2018年6月末,幸福人寿投资资产余额633.40亿元,投资品种仍以基金、债券和保险资产管理计划为主。

幸福人寿同时表示,尽管2018年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但是公司偿付能力较为充足,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高于监管要求,能够充分保障客户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发展。数据显示,去年末,幸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85%,高于这两项指标的最低监管要求50%、100%。

投资收益去年上半年仅6.68亿,稳定性待加强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此前已连续三年盈利,2015年-2017年分别盈利3.35亿元、1802万元、4938万元,2018年转为亏损。对于其盈利转亏,从第三方机构报告中能找到一定的解释。

2018年11月幸福人寿发行30亿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时,作为第三方的评级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幸福人寿盈利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整体盈利能力较弱。

中债资信评估报告提到,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幸福人寿净利润分别为3.35亿、0.18亿、0.49亿和-14.45亿,整体盈利较差,波动较大。2018年上半年盈利出现亏损,主要原因为上半年未安排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投资市场环境低迷,以及退保规模增加所致。整体看,资本市场的波动给投资收益带来了不确定性,而公司盈利对投资收益依赖较大,资本市场波动值得关注。总体看,公司盈利能力较弱。

联合资信评估报告显示,近年来,幸福人寿净利润规模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受退保金及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规模上升影响;另一方面,资产端投资收益的下降亦对净利润的实现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该报告提到,2018年以来,在业务结构转型以及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下,幸福人寿营业收入增长乏力,同时,随着满期给付规模的上升,导致其退保金支出规模较大,2018年上半年呈净亏损状态。

从投资业务来看,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幸福人寿财务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87%、6.90%、6.38%和0.79%,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同期综合投资收益率为9.04%、3.32%、5.30%和1.53%。报告认为,整体看,该公司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对市场较为敏感,投资收益稳定性有待加强。

从投资收益绝对值来看,2015-2017年,幸福人寿各年度实现投资收益多在50亿上下,而2018年上半年,仅实现投资收益6.68亿元。

(幸福人寿盈利能力指标数据,来源于中债资信评估报告)

暴露承保业务盈利能力弱

据记者粗略统计,近年发债的多家寿险公司乃至一些财险公司,都被评级机构指出存在“盈利受资本市场影响大,盈利能力待加强”的财务风险。

例如人保寿险2018年5月发债时,中债资信表示,人保寿险2014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9.74亿元、35.75亿元、5.23亿元和4.44亿元,盈利波动较大,其中2016年净利润降幅明显,主要是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下滑。总体看,公司盈利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盈利能力有待改善。

事实上,由于投资业务为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因此整体盈利情况受投资影响无可厚非,从大型上市险企情况看,每年盈利的重要影响因素中都包括投资收益。若盈利完全依赖投资收益、由资本市场行情决定盈利与否,则显示公司承保端盈利基础差。用一位寿险业人士的话说,“地主家得有余粮”,才能保证在市场环境变化时仍取得相对稳定的盈利。

也是基于此,近年来,寿险公司普遍认识到承保端业务的重要性,推进以发展期交业务为主的转型方向。期交业务中,今年的新单,就意味着明年、后年乃至若干年的续期业务,而由于前期业务费用成本较高,长期期交业务到后期除了会奠定保费基础外,也会逐步释放利润和价值,利于险企取得稳定的盈利。

这也是幸福人寿推进价值转型的背景。据悉,2018年,幸福人寿确立了回归本源、价值转型的经营方针以及从“粗放规模”向“集约价值”转型的战略。该公司表示,2019年继续推进价值转型战略,并已实现平稳良好开局,公司价值型业务创新高,经营状况取得好转。1月份实现价值保费17.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0%,1月份实现了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