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当前行情类似放大版2019年初 A股寿险股弹性更加可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7-08 13:4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获悉,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是极端放大版的2019年初,寿险弹性更加可期。当前保险股的贝塔行情所处的环境与2019年初小牛非常相似。

(原标题:华创证券:当前行情类似放大版2019年初 A股寿险股弹性更加可期)

智通财经获悉,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是极端放大版的2019年初,寿险弹性更加可期。这期间A股4家寿险公司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18%(平安)、6.9%(太保)、12%(国寿)、11%(新华)。当前保险股的贝塔行情所处的环境与2019年初小牛非常相似,行业新业务价值增长整体承压,纯寿险标的开门红贡献高增长,长端国债收益率经历2018年下降后企稳,估值经历18年下行后处于极低的位置。

而当前保险股面临的环境更为极端:新单增长压力更大,长端利率急速下到2.5左右回升,估值下行到也2018年末更低的位置(新华太保上半年估值低点较2018年末估值低点小20%左右)。而这一轮市场的牛市特征也更为明显和放大,保险股的弹性上涨空间更加可期。

华创证券认为,历史保险股贝塔行情中纯寿险标的上涨弹性明显。2015年大牛行情中,长端国债处于下行周期中,各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较高平均在15%左右。保险板块于2014年10月开始启动至2015年2月达到顶峰结束。这期间A股4家寿险公司累计超额收益(相对沪深300)分别为:22.8%(平安)、22.7%(太保)、63%(国寿)、45.7%(新华)。虽然负债端表现不及体量更大的平安、太保,纯寿险标的国寿和新华上涨弹性更加明显。

华创证券表示,短期投资端表现乐观,对冲负债端低迷和高利润基数带来的业绩压力。1季度债市行情,去年权益市场高增带来的利润储备以及2季度权益市场行情或将使得上半年险企投资收益表现无忧,这将对冲NBV增长承压,以及税收高基数、准备金折现率下行下的利润和EV增长压力。利润基数较低的太保和新华中报利润增速超预期可能性更大。

另外,资本市场繁荣和流动性充裕下,明年保费恢复繁荣增长可期。整体新单增长还是由寿险年金险主导驱动,健康险需求相对刚性增速平稳。寿险年金产品具有储蓄理财和抗通胀属性,资本市场繁荣利好于险资投资从而提升产品收益率,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流动性也会较多流入保险产品中。但这个阶段往往发生在资本市场热度退却风险偏好下降之后,这时保险产品避险和保证收益优势会凸显。加之今年受卫生事件影响,明年新业务将处于极低基数下,恢复繁荣增长大概率可期。

华创证券指出,低估值+投资端弹性,保险板块攻守兼备。向上,保险股在牛市中具备非常大的弹性,历史来看与券商行情同步启动或滞后启动。年初至今,保险板块仍为二级行业中跌幅最前的行业之一,补涨空间相对较大。向下,估值最低的行业之一,个股PEV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高,守负债端企稳恢复。首推弹性品种新华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